旅游网

极限运动

今日:0|主题:73|排名:372 
旅游网> 极限运动> 参加极限户外活动应注意,l驴友必看!
与极限运动相关
登山
攀岩
洞穴探秘
滑雪
户外俱乐部
查看:41092 回复:2 发表于 2016-5-12 09:39
发表于 2016-5-12 09:39: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参加极限户外活动应注意,l驴友必看! [复制链接]

参加户外活动,包括雪山攀登、攀岩、溯溪、探洞、穿越、纵走等,面对的往往是与日常生活状态完全不同的环境。所以在户外活动,安全是个大课题。

从客观环境的角度来看,一定要注重对路线、地貌、气候、突发情况等的了解和预计,制订好相应的计划,并有效地执行。

从个人因素来看,每个人都应充分了解自己的体能、适应能力、心理承受能力、相关技能技巧、处理意外事件的经验,把握好企图心与困难之间的平衡点。有时随着困难的逐渐增加,人的警惕性会麻痹,觉得自己还可更进一步。此时冷静的头脑至关重要。

从整体协作来看,要求一个队伍内部不仅要有感情联系,更应对彼此的特点和不足心中有数,这样才能够发挥出集体的力量。至于是组织者本人,不仅要能干,而且要能把大家的力量集中起来、做好整体的调配和均衡。

装备、器具来看,第一步要足够,第二步要掌握。超水平发挥只能是偶尔的事情,“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古训不会过时。

由安全这个大原则出发,我提出过:“循序渐进的原则”、“留有余地的原则”、“首先要能自我照顾的原则”、“团队协作的原则”和“量力而行的原则”。

◎循序渐进:作为爱好,每个人的能力、经验都是随着不断参加活动得到增强的。刚开始的一些朋友,往往被一些传奇故事所激励,而忽视了个人能力和危险困难之间的差异。

比如菲菲,作为一名新手,节前想去参加探洞和神农架探险一事,就有些盲动了。

◎留有余地:要求充分估计困难,在体能分配、物资准备、线路安排、目标确定等方面,留有一定的余量,作到有备而来。毕竟再周全的计划总是可能因意外情况改变。孤注一掷的冒险,可能成功一、二次,但如果把户外运动作为一项长期爱好,从概率论的角度,就太危险了。

所以,为什么这次归人他们大姑娘登顶后、太伤脑筋决定独登二姑娘,我会特别担心。因为首先是疲惫之师,其次前期的情况准备欠缺。不听劝阻、贸然前往(而且只带一名向导),如果发生意外,怎么办?虽然最后因气候因素没去成,但希望太伤脑筋要有所警惕。咱们玩的时间还长着呢,别逞一时之勇啊。

◎自我照顾:在户外活动中,若没有基本的自我照顾的能力,不仅给自己增加危险,而且也给同伴增加危险。照顾别人应该建立在可以自我照顾的前提上,否则都是空谈。而空谈不仅误国,兼且害命。

从这一点引申出来,我个人觉得近年我们在雪山攀登中的一个不足就是,高山操作能力还有待加强。高度仅是一种追求而已。

◎团队协作:如果有一个群体,这是个无须商量的原则。本来人的力量在自然面前,就比较微弱。如果一个团队不能拧成一股绳、发挥合力,就失去了组队的初衷和意义。

在户外活动中,不仅要求成员之间在紧急的时候相互援手,而且要在平常的细节上多彼此关注。

◎量力而行:这一点好象和前面的有些重复。但如果我们把它针对那些“老手”,就有另一层意义了。

户外山野活动的分支是很细的,相互之间有共性,更有特性。惯于纵走的未必适合溯溪,惯于登山的未必适合沙漠。有时,在某些方面有特长的朋友,会将自信延展到所不熟悉的领域,这样带来的潜在危险,不仅在个人,而且很可能秧及同行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