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泰安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25|排名:78 
旅游网> 泰安> 岱庙
与泰安相关
青岛
济南
淄博
枣庄
东营
烟台
潍坊
威海
日照
德州
滨州
济宁
菏泽
莱芜
户外俱乐部
查看:9694 回复:1 发表于 2012-1-26 13:31
发表于 2012-1-26 13:31: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岱庙 [复制链接]

  被誉为中国旅游网)四大古建筑群之一的岱庙,主祀“东岳泰山之神”,也是古代帝王来泰山封禅告祭时居住和举行大典的地方。岱庙创建历史悠久,城堞高筑,庙貌巍峨,宫阙重叠,气象万千,西汉史料就有“秦即作畴,汉亦起宫”的记载。

  岱庙位于泰山南麓,泰安市城区东北部,旧称“东岳庙”,又叫泰庙,是古代帝王祭祀泰山神的主要场所。始建于秦汉,拓建于唐宋,金、元、明、清时曾有多次大的维修,现基本保持了宋代时的规模。它东至仰圣街,西至二衙街,南至东岳大街,北至岱庙北路。南北长406米,东西宽237米,占地面积96222平方米,是泰山上下最大的古建筑群,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岱庙与北京故宫、山东曲阜三孔、承德避暑山庄和外八庙,并称中国(旅游网)四大古建筑群。

  岱庙四周城堞高筑,周辟八门,南向5个,中为“正阳门”,左为“东掖门”,再左名“仰高门”;右为“西掖门”,再右名“见大门”;东向称“东华门”;西向称“西华门”;北为“厚载门”。岱庙的四隅分别建有巽、艮、乾、坤角楼。岱庙在总体布局上按照唐宋以来祠祀建筑中最高标准修建,采用了以三条纵轴线为主,两条横轴线为辅,均衡对称,向纵横双方扩展的组群布局形式。众多的主要建筑依次排列在南北方向的中轴线上,其它建筑对称于左右两侧。从岱庙南门外的门户建筑遥参亭起,岱庙坊、正阳门、配天门、仁安门、天贶殿、后寝宫、厚载门由南向北依次坐落在中轴线上。在轴线两侧,东线有汉柏院、东御座、鼓楼、东寝宫、东花园;西线有唐槐院、雨花道院、钟楼、西寝宫、西花园,两侧呈对称分布,岱庙的主体建筑——宋天贶殿建于庙正中偏后的高大台基之上,同北京的太和殿、曲阜大成殿并称为中国(旅游网)三大宫殿式建筑。岱庙现存建筑主要是明清以来的重建和增建物,保持了宋代以来的建筑风格,整座建筑群雄伟壮观,气势磅礴,犹如一座帝王的宫阙。

  特色景观

  遥参亭

  又名草参亭,前临通天街,后与岱庙正阳门连通,为岱庙的前庭。历代帝王及王公大臣来泰山举行祭祀典礼,必先在此举行简单参拜之后,才能进入岱庙举行正式大典。遥参亭为纵向二进式庭院,南山门、仪门、正殿、方亭、北山门依次坐落在通天街至岱庙的轴线上,正殿左右置配殿及厢房,其中轴线与岱庙中轴线一致。院中正殿5间,建于明代,黄瓦歇山顶,施五架梁,殿内祀碧霞元君像。

  岱庙坊

  清康熙十一年(1672年)山东布政使施天裔主持建造。坊为四柱三门式,宽9.8米,进深3米,通高11.3米。四柱南北抱鼓石上各有石狮蹲列,周围幼狮攀耍,姿态各异。重梁四柱上刻有“丹凤朝阳”、“二龙戏珠”、“群鹤闹莲”、“天马行空”等20余组形象逼真的祥禽瑞兽和各式花卉纹样。石坊中柱南北两面均有刻联。岱庙坊结体浑厚,造型凝重,为清代石雕艺术之珍品,堪称“齐鲁第一坊”。

  正阳门

  出岱庙坊,迎面看到的高大宽阔的“正阳门”,正阳门始建于宋,毁于二十世纪中叶,现在的正阳门是1985年按照宋代建筑风格重新修建的。进入正阳门,两扇朱红大门,门上镶有81个铁制馒钉,有铺首,象征着岱庙的尊严,古时候只有帝王才能从此门进入。正阳门高8.6米,上面的五凤楼高11米,共5间,为九脊单檐歇山顶,覆黄色琉璃瓦,24根四方明柱,檐下斗拱出三翘四,墨线大点金彩绘,额枋金龙飞舞,远远望去翘檐翼然,翩翩欲飞。正阳门两旁置有东、西掖门。

  天贶殿

  天贶殿是岱庙的主体建筑,是泰山神东岳大帝的宫殿。位于岱庙中轴线的中后部,始建于北宋,“天贶”即天赐的意思。整座大殿雕梁彩栋,贴金绘垣,丹墙壁立,峻极雄伟,虽历经数朝,古貌犹存。大殿面阔9间,进深5间,通高22.3米,为重檐庑殿顶,上覆黄琉璃瓦。重檐之间有竖匾,上书“宋天贶殿”。殿正中祀泰山神,像高4.4米,头顶冕旒,龛上悬清康熙皇帝题“配天作镇”匾,与此相对的明间大门内上悬乾隆皇帝题“大德曰生”匾。在殿内的东、北、西三面墙壁上绘有巨幅壁画《泰山神启跸回銮图》,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和美学价值,壁画高3.3米,长62米,描绘了泰山神出巡回銮的盛况。而这场面也正是宋真宗当年封禅泰山的真实写照,是我国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天贶殿周围施以环廊,形成一个大院落,把一座重檐庑殿顶的大建筑紧紧地怀抱着,更激起了人们对天贶殿的崇仰。这富丽唐皇的天贶殿,与北京故宫太和殿、曲阜孔庙大成殿并称“中国(旅游网)古代三大宫殿”。

  汉柏院

  位于庙东南隅,院内原有炳灵殿,又有汉柏,故旧称炳灵宫或东宫,今称汉柏院。门内巨匾高悬,李铎书“炳灵门”。周围有古柏5株,传为汉武帝东封时所植。如今扭结上耸,苍劲葱郁若虬龙蟠曲。虽已肤剥心枯,却新枝继生。古人誉为“汉柏凌寒”,为泰安八景之一。树下有清康熙年间河道总督张鹏翮题《汉柏诗碣》。院内存历代碑碣90块,仅乾隆皇帝登岱传作就有26块,诗30首。亭台及东墙内嵌70余块。著名的有张衡《四思篇》、曹植《飞龙篇》、陆机《泰山吟》、米芾《第一山》、乾隆帝《登岱诗》。
发表于 2012-1-26 13:39:34 | 显示全部楼层
  1、门票价格:30元。
  2、开放时间:8:00-17:00
  3、交通指南:在泰安市乘坐3、4、6、15路公交到岱庙站或岱庙北门站下车即可。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