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长春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69|排名:266 
旅游网> 长春> 你所不知道的老里克
与长春相关
吉林
四平
白山
松原
白城
延边
户外俱乐部
查看:7833 回复:0 发表于 2015-10-8 14:28
发表于 2015-10-8 14:28: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你所不知道的老里克 [复制链接]

高山出平湖——你所不知道的神奇雪国
你知道吉林省有查干湖、雁鸣湖,你知道长白山有天池有温泉,可是你知道长白山有一座高山平湖吗?它就是仙峰国家森林公园内的老里克湖。
它是位于和龙甑峰山西北,海拔1470米,面积30多公顷的高山季节湖,丰水期积水成湖,枯水期一片沼泽,以高山沼泽湿地形态呈现在世人面前,置身其中,满目都是茂密的原始森林,人迹罕至,到处弥漫着神秘。1952年美蒋空投特务在此频繁活动,我解放军、地方公安和民兵进行围剿,电影《寂静的山林》就是以此事件为背景改编,并在老里克湖实地拍摄。
老里克这个地名听上去是不是怪怪的?你知道它的由来吗?
现在关于老里克地名有三个不同版本,之一,传说很早以前,这个居住着一个被人称为“老李嘎”的朝鲜族老者,以挖参打猎为生,由老李嘎转音为老里克;之二,传说有一位英文名字叫劳力克的美军飞行员因为飞机故障在此跳伞逃生,由英语音译而来;之三,满语中将白鹭丹顶鹤等等飞禽叫做长脖子(长脖子老等),过去这个高山季节湖可能是此类飞禽的栖息地与迁息停留地,由满语音译得来。
其实这些传说都没有得到权威证明,那么民间还是有着那么一个美丽的神话传说。据说,天池曾经是圣女躬浴地,但是澈骨池水太凉了,夏季的某天,其中一位仙女意外发现了这里的一泓平湖,鸢尾绽蓝,百草铺茵,水青且浅,就相约众姐妹乘着缈缈白云长天而降,在此浣衣洗浴,踏青媳戏,松之绿,水之清,草之苍,天之蓝,造就了这个人间仙湖。
到了冬天,居住在长白山的众多仙女再次相邀在仙湖赏雪探幽,从此,这里就成为仙女冬日出游的仙路。
有人会说,雪景有啥稀罕的?咱都是东北淫(人),谁还没有见过雪后的雪景?没有吃过猪肉,还没有见过猪跑吗?
唉,这就是小国寡民的心态了,这么说吧,别说你欣赏过吉林小丰满的雾凇,也别说你到过黑龙江的雪乡,与老里克的雪凇比较起来,根本就不是一个档次的风景。
老里克的雪凇严格的说,既不是雾凇,也不是雪凇,而是两种凇的特殊结合体。因为能够形成这种人间奇观的条件实在是太苛刻了,第一必须是在海拔1000多米以上,据说长白山海拔在1000米之上的山峰有1000多座,但是能够形成雪凇雾凇结合体景观的只有老里克湖一处;第二,必须有高山湿地与丘凌台地,具有丰富的地下水资源;而老里克是长白山唯一的季节湖,仅此一处;第三,必须有特殊的冷热交锋对流条件,老里克湖地下存在温泉余热,地上老爷岭直插云霄形成强冷空气回流,只要这么独特的地理环境才能形成人间仙境。

不信吗,接下来请看雪中的仙境。

mmexport1443607721227.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