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旅游美食

今日:0|主题:553|排名:5 
旅游网> 旅游美食> 看故宫全景 俯瞰北京城 住天桥四合院宾馆
与旅游美食相关
防宰防骗
安全保险
户外俱乐部
查看:3831 回复:0 发表于 2015-5-14 14:47
发表于 2015-5-14 14:47: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看故宫全景 俯瞰北京城 住天桥四合院宾馆 [复制链接]

如今,到一个城市旅游,往往都有摩天大楼供大家一览这座城市的全景。比如说台湾101大楼,上海东方明珠塔……而到北京,只要进入景山公园,就可以一览故宫全景,俯瞰北京城……颇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最近,一个周末,一家人去了北京旅游,游览了故宫,给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在景山公园看故宫的全景,还有我们这次入住的古色古香的老北京特色四合院。

  参观完故宫(故宫就不多介绍了),从神武门出来,就到了景山公园。景山公园西临北海,南与故宫神武门隔街相望,是明、清两代的御苑。公园坐落在明清北京城的中轴线上,公园中心的景山,曾是全城的制高点。

  景山公园的南门,正对着故宫博物馆的北门,一般情况都是从故宫博物馆参观完就直接去景山公园。

  在元、明、清三代,景山及其附属建筑不仅是一座供游赏的皇家园林,还具有习射、停灵、祭祖、官学、躬耕、戏曲、宗教等多重功能。目前公园占地23公顷,园内松柏葱郁,游人如织,是北京皇城内独具特色的所在。

  1644年李自成攻破北京城,崇祯皇帝在景山自缢。清顺治八年,万岁山改称为景山。乾隆年间在山前修建了绮望楼,依山就势在山上建筑五方佛亭。中心建有万春亭,东侧依次建有观妙亭和周赏亭,西侧依次建辑芳亭和富览亭。在山后重修寿皇殿建筑群。并设景山东坡崇祯皇帝自缢处,立下马碑。

  远处,隐隐约约看到的是北海公园的白塔

  乾隆年间景山的建筑达到最辉煌、繁盛的阶段,由于景山园林自元代起划为皇宫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所有建筑都按照皇宫规制建造,等级之高,形态之异,原貌保持之完整,确为少见。1928年开辟为公园。

  康熙十九年(1680年)春,康熙帝登景山眺望京师,见晨雾缭绕,霞光流云,一派春色,即作诗一首,其中有“云霄千尺倚丹丘,辇下山河一望收”之句。丹丘乃神仙居所,此处以其比喻景山。乾隆十四年(1749年),移建寿皇殿至景山正北面。乾隆帝在其《御制白塔山总记》中写道:“宫殿屏扆则曰景山。”
  游览完故宫和景山公园,来到朋友给我预订的北京未名四合院酒店,不得不说,这对我们来说是一大惊喜。
  对于酒店,平时,我们只是想找个休息的地方而已,只要干净卫生,似乎没有太多的要求。而这次的四合院酒店,除了干净卫生这些起码的条件外,带给我们的是浓浓的北京味,老北京的四合院。古色古香,就像一个院落,墙角还有不少盆栽,根本就感觉是居民的住家,完全不同于传统的酒店。

  朋友介绍说,这是一家民俗特色酒店,以四合院和民族乐器为特色。酒店非常用心地位大家选取了中国民族音乐最有代表性的十八种乐器,分别作为每一个房间的装饰,同时作为这个房间的名称。历史、文化、民族特色很巧妙地融合在了一起。不得不为老板的创意所折服。

  当然,不只是表面上的这些东西,文化氛围随处体现着。比如说,入住时,我们发现这家酒店的房卡没有传统的门牌号,而是写着乐器名,比如古筝、扬琴什么的。打开房间,里面居然真的有古筝的装饰……而且,院落大厅里面还有书法、乐器表演,走到里面,顿时有种穿越的感觉。


  坐在雕梁画栋之下,沐浴星月之光,品着咖啡,听穿着优雅旗袍的曼妙少女弹奏琵琶,此情此景,可谓如诗如画。据酒店的工作人员介绍,这家未名四合院来自大清王朝。几百年过去,未名四合院虽几经整修,却风骨依旧,充满活力。

  听说,四合院如今至少有3000多年的历史,其格局为一个院子四面建有房屋,通常由正房、东西厢房和倒座房组成,从四面将庭院合围在中间,故名四合院。作为一个拥有完整两进式四合院,未名四合院可谓中国近代史的“活化石”,也是中华文化历史的沉淀。

  回头了解了一下,这四合院还有诸多讲究,四合院四面房屋各自独立,以游廊相接。对外,四合院呈封闭状,只有一个街门,有很强的私密性;四合院关上门则自成天地,房子都向院落方向开门,一家人在里面和和美美,其乐融融,体现了四合院之“合”的精髓。此行,真的增长了不少见识,感谢北京的朋友,安排如此周到!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