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丽江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69|排名:48 
旅游网> 丽江> 玉峰寺
与丽江相关
腾冲
玉溪
西双版纳
昆明
曲靖
大理
德宏
怒江
迪庆
临沧
保山
昭通
楚雄
红河
文山
户外俱乐部
查看:30538 回复:1 发表于 2012-1-19 17:34
发表于 2012-1-19 17:34: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玉峰寺 [复制链接]

  丽江七大喇嘛寺之一的玉峰寺,令其名扬天下的不是她的胜境,不是她的宗教魅力,而是那棵闻名遐尔的“万朵山茶”。娇艳欲滴的万朵茶花,年年绽放,盛久不衰……

  玉峰寺位于玉龙山的南麓,距离丽江县城13公里。玉峰寺建于清康熙末年,是丽江着名喇嘛寺之一。寺虽小,却因有一株山茶而名播海内。寺内有三个院落,被誉为“环球第一山茶花”的“万朵茶花”植于北院中。

  特色景观

  万朵山茶

  这棵山茶树是明朝时所种,已有500多年的高龄。是因为有此茶树,后来才就树修建玉峰寺的。“万朵山茶”拥有山茶的全部美德,从立春至立夏,100多天,先后开放20来批,一批未蔫而一批又含苞待放,每批1000余朵,总共要开20000余朵。花朵肥大,状似牡丹,每朵有五至七寸盘子那么大,花为九蕊十八瓣,花叶油光碧绿,苍翠欲滴,十分艳丽。“万朵山茶”,因而得名。花事之盛,在它的同伴中,实为罕见。三月,开花尤多,云蒸霞蔚,把整个殿宇映得通红,故又称“照殿红”。

  “万朵山茶”还有两点独特之处:

  第一,一般的山茶树树干高疏,宜远观,不宜近赏,远望一树红,近看凌云中;“万朵山茶”主干虽有水桶般粗细,却仅3米多高,其茂盛的枝干不是冲天凌空,而是被园艺师精心培育,巧妙地编织成三坊一盖、两丈见方的花棚,让人如同置身花海;

  第二,您如果细心,就会发现树若一棵、花开两样,一种是九蕊十八瓣的狮子头,酥嫩艳莹,每朵花都有七寸盘大;另一种是红花油茶,喷雪吐焰,花朵只有五寸盘大,有的单花缀枝,有的并蒂开放,枝条交错,难解难分。原来,该树原以红花油茶为主树,狮子头为接穗,嫁接后,因原树础木侧枝并茂,故形成红花油茶和多瓣狮子头“一树两花”并杂而开的奇观。

  养花护花人是寺内一代代的喇嘛,他们在其冬眠后期施肥,还用菜油檫树干和浇灌根部,增加养分,因而树干光滑、树老不衰。
发表于 2012-1-19 17:39:49 | 显示全部楼层
  1、门票指南:25元
  2、开放时间:8:30-18:00
  3、交通指南:从丽江县城可雇车前往玉峰寺,也可乘公交车前往,票价2-5元。乘7路公交车可达,但停靠点离寺还有一定的距离。建议骑车或包车到这里。
  4、最佳旅游时间:立春至立夏,3月开花尤多,可见“照殿红”的景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