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玉溪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11|排名:72 
旅游网> 玉溪> 哀牢山
与玉溪相关
丽江
腾冲
西双版纳
昆明
曲靖
大理
德宏
怒江
迪庆
临沧
保山
昭通
楚雄
红河
文山
户外俱乐部
查看:10050 回复:1 发表于 2012-1-19 17:14
发表于 2012-1-19 17:14: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哀牢山 [复制链接]

  哀牢山是个神秘又壮丽的地方,既有那源远流长的茶马古道,又有那闻名遐迩的元阳梯田,更有那土司埋藏的神秘宝藏。何不结伴同行,到哀牢山寻宝去呢。

  哀牢山,一条位于中国旅游网)云南省中部的山脉,为云岭向南的延伸,是云贵高原和横断山脉的分界线,也是云江和阿墨江的分水岭。哀牢山走向为西北至东南,北起楚雄市,南抵绿春县,全长约500公里,山体海拔一般2000米以上,海拔在3000米以上山峰有9座,主峰称哀牢山,海拔3166米。哀牢山旅游资源丰富,有镇沅千家寨、新平南恩大瀑布、元阳梯田、哀牢土司府等。

  由于山体相对高差大,气候垂直分布明显,从山麓至山顶依次为南亚热带、中亚热带、北亚热带、暖温带、温带、寒温带气候。独特的山地气候使植被具有明显垂直分布。哀牢山为世界同纬度生物多样化、同类型植物群落保留最完整的地区。有以称为植物活化石的梭罗树为首的1016种高等植物。也是南北动物迁徙的“走廊”和生物物种“基因库”,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孟加拉虎、绿孔雀、黑长臂猿、云豹、蟒蛇等。

  宝藏传说

  在哀牢山区,一直流传着古老而神秘的故事:世袭土司李润之在1950年身亡之前,已积敛了万贯家财。从还保留至今的豪华气派的土司府便可窥见一斑。传说他是靠贩大烟、设卡收费、造大洋开工厂等发的财,但至于说到他家有多少金银财宝谁也说不清。关于李润之宝藏究竟在何处,目前(2010年)在哀牢山区流传着三种说法。他的随从说,土司死前已将大批宝藏藏进了地道,而地道的机关在哪里,现在仍是个谜。一个保镖说,他死前的一个夜晚,曾有人亲眼所见他用20多匹骡马将宝藏驮到了一个叫南达的地方。还有一种说法认为,金银财宝就在土司府地下藏着。理由是在他家的大院子里还存有一些奇异的图案,这可能就是开启宝藏的指示图。

  主要看点

  元阳梯田

  位于云南省元阳县的哀牢山南部(非楚雄境内),是哈尼族人世世代代留下的杰作。元阳哈尼族开垦的梯田随山势地形变化,因地制宜,坡缓地大则开垦大田,坡陡地小则开垦小田,甚至沟边坎下石隙也开田,因而梯田大者有数亩,小者仅有簸箕大,往往一坡就有成千上万亩。元阳梯田规模宏大,气势磅礴,绵延整个红河南岸的红河县、元阳县、绿春县及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等县,仅元阳县境内就有17万亩梯田,是红河哈尼梯田的核心区。

  茶马古道

  茶马古道风景区是哀牢山的心腹之地,多为无人区。这里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险要地势,“一山分四季,隔里不同天”的特殊立体气候,曾是土司、商霸、兵匪必争之地。解放前,翻越哀牢山古道,每天都有800多匹骡马、1000多商人从这里通过。商客、马帮在这条古道上最凶险的就是翻越哀牢山原始森林和马帮渡红河。动人的故事,人们割舍不断的情怀;在这条古道上,有着彝族的粗犷,花腰傣的柔美、哈尼族的奔放和佤族的狂热。

  南恩河瀑布

  傣语称“南恩”为银白色的水。听着落差高达100米瀑布的轰鸣声,让人心潮澎湃;体验着“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诗句,别有一番韵味在心头。春天,南恩河瀑布玉体冰肌,如珠帘银铃,似彩练垂空,流光四溢;夏天,如巨龙舞宵,似战场激荡,豪迈壮美。

  石门峡

  从哀牢山肚腹中流出的清澈溪流穿过近1公里“一线天”地形的岩石峡谷,溪水清澈见底,四周森林茂密,尽是一望无尽的绿,让人心旷神怡!小竹筏是石门峡中非常有趣的一景,坐在小竹筏中看着苍翠的群山和清澈的泉水,呼吸着水润、清新弥漫的空气,仿若置身于仙境中。

  陇西世族庄园

  “陇西世族”庄园即哀牢土司府,坐落在玉溪地区新平县境内耀南村的半山腰上,占地4.2亩,由大院、花园、马厩三大建筑群组成,共有房间65间,布局新颖,造型独特,有着丰富的历史人文底蕴。更为奇特的是在哀牢山大山深处的这座土司府,大门的设计是中西结合的样式,为防火灾,建于宋代的土司府还想到了在院中建了消防水池,为取暖而建了取暖通道等。
发表于 2012-1-19 17:21:07 | 显示全部楼层
  1、门票价格:免费。茶马古道5元,陇西世族庄园10元,杜鹃湖5元。
  2、开放时间:全年
  3、交通指南:可乘新平嘠洒客车,行车2小时,再转乘嘠洒到景区的班车,行车2.5小时。如从昆明到新平县城,大约三个小时车程,而从新平县城到元阳则需要一整天的时间。元阳到红河需要五个小时左右才到景区。
  4、最佳旅游时间:在哀牢山看哈尼梯田,春天撒秧,夏季碧绿,秋天金黄,冬如明镜。每年栽秧季节,别有情趣。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