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大厅广场

今日:0|主题:3516|排名:229 
旅游网> 大厅广场> 太原天龙救援队成功解救5名“太原驴友“
与大厅广场相关
资讯频道
户外囧事
背包客
文字闲聊
户外俱乐部
查看:4241 回复:0 发表于 2014-2-9 06:33
发表于 2014-2-9 06:33: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太原天龙救援队成功解救5名“太原驴友“ [复制链接]

1月15日,5名中老年驴友从中北大学附近开始,徒步前往位于我市西北方向20公里处的耄仁寺。下午,他们在返回途中,由于没有掌握好下山时间和路线,天黑时仍然身处崇山峻岭之中,冬日寒夜,山区气温很低。无奈,5名被困者只能向警方求助。接到求助后,天龙救援队和消防官兵联手施救,在漆黑的大山中苦苦寻找,终于在当晚11时40分许将5名被困者安全救出。15日晚6时58分,天龙救援队136号队员李言接到上兰村派出所民警电话,称5名驴友徒步从耄仁寺返回时迷路,急需救援。为了解情况,李言当即与一名被困者进行通话,了解他们的实际情况。5名被困者中,三男两女,最大一位已经62岁,平均年龄在50岁以上。夜色中,五人已经失去方向感,并且身处一处悬崖附近,无法继续下山,携带的食物和饮用水已经吃喝完毕。令李言稍感轻松的是,5名被困者均未受伤。

  晚8时06分,救援人员在中北大学附近集结完毕,同时,省无线电管理委员会也对此次救援进行了通讯支持,确保进山的救援人员有无线电保障。7名天龙救援队的队员和4名消防官兵进山,携带手电、绳索、棉衣、无线电设备、水和食物展开搜寻,根据上兰派出所民警进一步提供的信息,救援人员初步确定了被困者的方位。天龙救援队队长路梅介绍,由于被困者身处冬日的寒夜中,整个救援行动必须争分夺秒。常规路线,从中北大学附近徒步至耄仁寺需要约5个小时,所以在此次行动中,救援人员必须以最快的速度挺进,他们在没有路的丛林中刀砍斧剁,开辟出了一条临时小路。

  在实施救援之前,救援人员与被困者进行通话时约定,以救援人员的灯光为信号,确定各自方位。在漆黑的大山之中,任何一点点灯光都显得非常耀眼。就这样,11名救援人员在大山中艰难地行进着,悬崖陡坡,荆棘砂石,被救援人员一一抛在脑后。晚8时58分,天龙救援队701号队员发现被困者灯光,并使用灯光与被困者取得联系。终于,被困者和救援人员的灯光交织在一起,救援人员目测,双方直线距离约500米。然而,想要跨越这短短的500米直线距离,却要付出巨大的努力。救援人员随后又在大山中艰难地跋涉了1个小时,当晚9时57分,终于绕过被困者面前的悬崖,地点为千佛洞附近。看到救援人员到来,一名女被困者甚至流下了激动的眼泪。平复心情,被困者又补充了食物和水,然后在救援人员的带领和保护下开始下山。晚11时50分许,5名被困者终于平安回到中北大学附近,返回各自家中。

  天龙救援队队长路梅介绍,相比较春夏秋三季的户外活动,冬季户外活动危险性相对更大,因为一旦发生突然情况,冬季的自然条件更加恶劣。进入2014年,在此次救援之前,天龙救援队还在该地区实施过一次救援,被困者为3名高校学生,他们在被困6小时后得到救援成功脱险。

  那么,冬季徒步进行户外登山活动,需要做哪些准备呢?一旦被困,应该怎么自救与求救呢?就这些问题,路梅提出了如下建议:1、备足食物和饮用水,登山户外活动的能量消耗很大,而且冬季干燥,再加上剧烈的运动,很容易脱水;2、备足保暖衣物,冬日昼夜温差大,所以即便是出行时觉得不冷,也要准备好足够的保暖衣物;3、做好行程准备,通常登山下撤时间要留有余量,一般确保到达安全地点后,还有1小时太阳才落山为宜,近期几起山地被困事件,都是因为下山途中天黑所引起的迷路;4、保存好通讯工具电量,北方冬季较冷,通讯工具的电池会因为低温迅速显示电量不足,保证电量的方法就是别让它太冷,建议放在内衣口袋;5、一旦出现意外情况,务必及时报警求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