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户外囧事

今日:0|主题:161|排名:45 
旅游网> 户外囧事> 一次说走就走的不靠谱驴友
与户外囧事相关
资讯频道
背包客
文字闲聊
户外俱乐部
查看:3721 回复:0 发表于 2013-9-20 11:44
发表于 2013-9-20 11:44: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次说走就走的不靠谱驴友 [复制链接]

  “说干啥就干啥”,在民间语境里,这是形容人干脆麻利,放在正式一点的话语中,大抵可以说是执行力很强。但放在驴友身上,确切说放在某些不负责任的驴友身上,这带来的就是一次劳民伤财的折腾和对社会善意的消磨。

  据华西都市报9月12日报道,10日中午2点左右,一名独自进入贡嘎山冰川区的驴友,向海螺沟公安分局打去求救电话。接到求助后,海螺沟景区管理局立刻组织相关单位,投入百余人冒雪展开地毯式搜救,搜救海拔高度达到3600米。其间,搜救队员一直拨打驴友提供的、自称“电量充足”的手机号码,但均无法接通。为此,海螺沟公安分局还安排民警在海螺沟各大宾馆、旅馆进行排查。11日晚上9点,在与驴友失去联系近31个小时后,海螺沟管理局终于联系上了失踪驴友,而驴友告知管理局工作人员自己早已经回到了成都。而搜救队员在0℃左右的冰川,已经连续搜救15个小时。

  这种令人气愤的事情,已经不是第一次见诸报端了。各地都为搜救驴友付出过各种高昂人力物力财力,甚至为了某些“复旦学子”,还有小战士献出了生命,人们却见不到来自获救人员的感谢和愧疚。

  曾几何时,“驴友”是旅游界“高端洋气”的一个称呼,相对于老老实实跟在导游小旗子后面的“平庸之辈”,“驴行天下”显得俊逸超拔。似乎没有这样的经历,都不好意思自称文青。但经过这么多劳民伤财、毫无责任感的救援驴友事件之后,真正的“老驴”们恐怕早已划清界限了。

  无论是驴友还是景区管理方、公安部门,该救人的时候一定还是得去救。但责任的追讨必须提上日程,应制定出详尽的章程并坚决执行之,尤其是对那些无视安全通告、无视管理规定,且以“犯戒”为荣、沾沾自喜四处炫耀,最后制造无数麻烦的人。况且,“谁造成危险,谁承担责任”这在国际上也是共识。因为任何一次、任何规模的救援,消耗的都是公共资源,实际上都是众多负责人的纳税人、工作人员,在为某些陶醉在自我中的、不负责任的人收拾烂摊子。这种通过对自己的不负责任来要挟社会、消耗社会善意的行为是极端自私和令人唾弃的。

  在某些文艺作品中,“一场奋不顾身的恋爱和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是句老套的话。但这并不妨碍它激励了一代又一代老中青年。不过,当这两件事发生在同一个人身上时,会给党和国家带来多么大的伤害。不可不慎,不可不理智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