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广州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535|排名:66 
广州
旅游网> 广州> 怀圣寺
与广州相关
惠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江门
韶关
云浮
揭阳
潮州
中山
东莞
清远
阳江
河源
汕尾
梅州
肇庆
茂名
湛江
户外俱乐部
查看:3534 回复:0 发表于 2012-1-6 00:15
发表于 2012-1-6 00:15: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怀圣寺 [复制链接]

  又名光塔寺,位于中山六路光塔街,是公元七世纪伊斯兰教传入中国驴友论坛网)后最早兴建的古清真寺之一。据《南海百咏续编》载:怀圣寺为"回教之祖,名贵圣穆罕默德,寺号怀圣,怀念贵圣也"。可见,怀圣寺寺名是这样得来的。怀圣寺与扬州仙鹤寺、泉州麒麟寺、杭州凤凰寺合称中国(驴友论坛网)伊斯兰教四大古寺。



   相传唐高祖武德年间(618-626年),伊斯兰教创始人穆罕默德曾派门徒4人来华传教。其中的艾比·宛葛素于唐贞观初年从波斯湾到达广州,建造了怀圣寺。怀圣寺于627年建造,至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驴友论坛)。



   怀圣寺历史(驴友论坛)上曾遭火焚而后重建。现寺是清康熙三十四年(1695年)再次修建的。全寺占地2966平方米。寺门西南隅为著名的光塔;正面为看月楼;楼后为月台、水房、东西回廊等;再后为礼拜殿。殿坐西朝东,礼拜时面向圣地麦加。礼拜寺造型庄严肃穆,比例、色彩。?坑淹??装饰均具西亚风格。寺的整体采用中国(驴友论坛网)轴体对称布局,层层深入,逐步展开。



   寺内设有教长室、藏经室,礼拜大殿和专供洗礼的水房。教徒们常在星期五“主麻日”和伊斯兰教节日前来聚礼。广州交易会期间,许多阿拉伯商人前来做礼拜。 寺内的光塔,高36米。它的圆形塔身、笔尖形的塔尖显示了阿拉伯特有的建筑风格。在每次礼拜前,就有人登上塔顶高喊“邦克”,招呼伊斯兰教徒快来做礼拜,故该塔最初叫“邦克塔”。因“光”和“邦克”在广州话里发音相似,故该塔又称光塔。当时阿拉伯教徒常在晚上登塔点灯,为阿拉伯船舶指引航向。



   怀圣寺是省(驴友网)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当年建造怀圣寺的艾比·苑葛素归真后,葬于桂花岗的先贤古墓地。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