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广州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535|排名:66 
广州
旅游网> 广州> 十九路军淞沪抗日将士陵园
与广州相关
惠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江门
韶关
云浮
揭阳
潮州
中山
东莞
清远
阳江
河源
汕尾
梅州
肇庆
茂名
湛江
户外俱乐部
查看:3303 回复:0 发表于 2012-1-6 00:10
发表于 2012-1-6 00:10: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十九路军淞沪抗日将士陵园 [复制链接]

  十九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陵园位于广州市(驴友网)水荫路113号,面积62120平方米,是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全国、省(驴友网)、市(驴友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广州市(驴友网)文物保护单位。陵园是为纪念国民革命军第十九路军1932氖。?坑淹?┌一.二八”淞沪抗日战役中阵亡将士,于1933年由华侨捐资建成。园内有凯旋门、先烈纪念碑、英名碑、抗日亭、将士墓、战士墓、先烈纪念馆等七处烈士纪念物。整座陵园建筑规模宏伟,布局严谨,造型庄重典雅,主体建筑均用花岗石砌成,是一座富有古罗马建筑风格的陵园。



  陵园入口处为花岗石砌筑的仿罗马纪功式建筑的凯旋门,门楼上镌刻“十九路军抗日阵亡将士坟园”十二个大字,背面门额上刻有“碧血丹心”四字。陵园中轴线长300米,宽14米,地面用花岗石铺成,便于群众瞻仰和祭奠英皇。?坑淹??从南至北建有“抗日亭”、“抗日阵亡将士题名碑”和“纪念碑”。抗日亭为一花岗石砌筑的四方亭;题名原稿碑为方柱体花岗石碑,碑体四面铭刻着1983位先烈的英名;沿中轴线踏阶而上是先烈纪念碑,纪念碑耸立在半圆柱廊中央,碑高20米,底座镌刻“十九路军淞沪抗日先烈纪念”,其上有一尊铜铸威武的十九路军战士塑像,塑像前正面台阶卧伏2对铜狮,8个铜铸宝鼎排列在拱卫纪功碑的厂石栏基上,铜像、铜狮、铜鼎寓意着“1.28”淞沪抗日。纪念碑后环以罗马式半圆柱廊,由12对石柱和门亭组成。陵园中轴线两侧为坟地,东侧为“淞沪抗日阵亡将士墓”,西侧为“淞沪抗日阵亡战士墓”,象征性的水泥馆井然有序地排列着。“先烈纪念馆”又名“墓庐”,以图片和实物相结合的形式较为详细地展示了十九路军淞沪抗日的英勇事迹。



  解放后,党和人民政府十分重视陵园建设。1981年成立了陵园管理处。1991年起十年间,按纪念性公园(旅游景点)的要求投入巨资对陵园进行整治修复,对绿化进行了全面改造。新建的公园(旅游景点)东大门,高18米,宽18米,全部用花岗石砌筑,装饰有20根立柱,整座门颇具欧式风格,庄严雄伟,气势恢菏。?坑淹??



  十九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陵园是日本侵华在广东的一个重要历史(驴友论坛)见证,保护好陵园,充分发挥陵园的作用,对弘扬民族精神,促进祖国统一,反击日本右翼势力歪曲侵华历史(驴友论坛)的议论,加强华人间的团结与交流,促进广州市(驴友网)精神文明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