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广州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535|排名:66 
广州
旅游网> 广州> 怀圣光塔寺
与广州相关
惠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江门
韶关
云浮
揭阳
潮州
中山
东莞
清远
阳江
河源
汕尾
梅州
肇庆
茂名
湛江
户外俱乐部
查看:4002 回复:0 发表于 2012-1-5 23:59
发表于 2012-1-5 23:59: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怀圣光塔寺 [复制链接]

怀圣光塔寺地处广州市(驴友网)越秀区光塔路56号,为伊斯兰教古寺。唐初贞观年间,伊斯兰教传教士艾比?宛葛素奉穆罕默德圣人之命,乘船通过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到达中国(驴友论坛网)广州后,发动当时在“蕃坊”内聚居的大食、波斯穆斯林“蕃客”所建,距今已有1350多年历史(驴友论坛)。该寺是我国第一座清真寺,也是我国伊斯兰教的发源地之一。该寺在1350多年间,一直保持原貌,现为广东省(驴友网)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怀圣光塔寺是中国(驴友论坛网)最早融汇中阿建筑艺术的典范。全寺坐北向南,现占地面积3200多平方米。寺内庭廊楼檐对称布局是唐代中国(驴友论坛网)建筑风貌,而寺内的光塔则是阿拉伯式建筑,为全国重点保护文物。塔高36.3米,塔表圆型,光洁无层,光塔原建在唐初时期古珠江河北岸边上,除作为宗教的“邦克”塔外,晚上还在塔顶上点灯起航标灯的导航作用。塔项昔日是一只金鸡,可随风转动标示风向,是广州最早的风向仪,元至正三年被飓风所毁,现改为猎焰形塔顶。千百年来矗立在珠江边上的光塔,是广州最显著的城市(驴友网)建筑标志物。经文物专家(驴友论坛)鉴定:光塔是国内唐代至今唯一屹立不倒的高层建筑,是当今世界(旅游咨询)各国伊斯兰教清真寺现存最古老的“邦克塔”。也是广州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和中阿早期文化交流重要历史(驴友论坛)见证的珍贵历史(驴友论坛)遗迹。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