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广州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535|排名:66 
广州
旅游网> 广州> 光孝寺
与广州相关
惠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江门
韶关
云浮
揭阳
潮州
中山
东莞
清远
阳江
河源
汕尾
梅州
肇庆
茂名
湛江
户外俱乐部
查看:4156 回复:1 发表于 2012-1-5 23:55
发表于 2012-1-5 23:55: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光孝寺 [复制链接]

  “未有羊城,先有光孝”,广州光孝寺是羊城年代最古、规模最大的佛教名刹,为禅宗六祖慧能妙答“风幡论辩”、 落发受戒和“开东山法门”的道场,被海内外信众奉为佛门圣地,常年香火鼎省(驴友网)。

  光孝寺坐落于光孝路,是广州市(驴友网)四大丛林之一,1961年3月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寺最初是南越王 赵佗(220一265)之孙赵建德的住宅。三国时吴国都尉虞翻因忠谏吴王被贬广州,住在此地,并在此扩建住宅讲学,虞翻 死后,家人把住宅改为庙宇,命名“制止寺”。东晋时期,西域名僧昙摩耶舍来广州弘法时,在此建了大雄宝殿。唐宋时 期,该寺改为“报恩广教寺”。南宋绍兴二十一年(1151)改名光孝寺。此名一直沿用至今。

  光孝寺在中国(驴友论坛网)佛教史上具有重要地位。自从昙摩耶舍在此建寺讲学以后,先后有许多名僧也来此传教。例如南北朝梁 朝时代,印度名僧智药禅师途经西藏来广州讲学,并带来一株菩提树,栽在该寺的祭坛上。唐仪凤元年(676),高僧慧 能曾在该寺的菩提树下受戒,开辟佛教南宗,称“禅宗六祖”,为该寺增添了不朽的光彩。?坑淹??公元749年,唐代高僧鉴真第 五次东渡日本时,被飓风吹至海南岛,然后来广州,也在此住过一个春天。

  光孝寺建筑结构严谨,殿宇雄伟壮观,特别是文物史迹众多。如始建于东晋的大雄宝殿,南朝时达摩开凿的洗钵泉, 唐朝(旅游攻略)的瘗发塔、石经幢,南汉的千佛铁塔,宋、明时期的六祖殿、卧佛殿,以及碑刻、佛像、河子树、菩提树等,都是珍 贵的佛教遗迹遗物。这对于研究我国佛教史、广东历史(驴友论坛),以及认识人民群众的创造力量,具有重要的价值。

  特色景观

  大雄宝殿

  大雄宝殿作为光孝寺最主要的建筑,构筑在高高的台基上,钟、鼓二楼分建在殿之左右。殿内是新修建的三尊大佛像 ,中为释迦牟尼佛,左右分别是文殊菩萨和普贤菩萨,三尊佛像合称为"华严三圣"。宝殿台基左右两侧还有一对石法幢。

  瘗发塔

  瘗发塔高7.8米,呈八角形,七层,每层有八个神龛。唐高宗仪凤元年(676),六祖慧能在菩提树下剃发为僧后,当 时的住持法师印宗把慧能的头发埋在这里。后建塔以资纪念。

  东西铁塔

  东西铁塔是中国(驴友论坛网)现存最古老的两座铁塔。其中西铁塔建于五代南汉大宝六年(963),比东铁塔早建4氖。?坑淹??该塔是南汉 皇帝刘鋹的太监龚澄枢与他的女弟子邓氏三十三娘联名铸造,有很高的艺术价值。抗战期间因房屋倒塌,压垮了四层,现 仅存三层。东塔铸于五代南汉开宝八年(967),以南汉主刘鋹的名字铸造,四方形,共七层,塔高7.69米,塔基为石刻 须弥座。塔身上铸有900余个佛龛,每龛都有小佛像,工艺精致。初成时全身贴金,有“涂金千佛塔”之称。

  睡佛殿

  十多年前落成的睡佛殿在大雄宝殿的西侧。殿内这尊睡佛采用缅甸白玉雕成,长4米,重6吨,刻的是释迹牟尼的涅盘 像。整座睡佛头西面南,作侧卧状,体态自然,面部表情十分安祥。传说当年释迦牟尼为了传播佛教,几乎走遍了整个印 度半岛。80岁时,在拘尸那伽附近的娑罗对树下入灭(圆寂)。后来所有的卧佛像都雕成了他圆寂时那样的姿势。

  风幡阁

  瘗发塔的东面是风幡阁,由原来的睡佛阁与风幡堂合为一体而得名。睡佛格为唐代建筑,原楼上供奉睡佛,下藏梵经 。风幡堂亦唐代所建,是为纪念六祖在光孝寺的“风幡论辩”事迹而建的。明代重修时将两楼合为一体。现风幡阁中有六 祖、达摩的石刻像碑,一面刻有六祖像,另一面刻有达摩像,这是元代的碑刻。风幡阁墙壁上有两幅彩画:一幅是记载六 现风幡论辩的事迹,一幅则记载达摩东渡的故事。达摩当年自古印度东渡来穗,在西来初地结庵居住(该质即现在的华林 寺),再到光孝寺(诃林)住下讲学,传播佛教。光孝寺门内东边的洗钵泉,相传还是达摩洗钵的一口深井呢。

  六祖堂

  六祖堂在瘗发塔的旁边,建于北宋真宗年间,是为纪念六祖惠能而修建。堂内有座六祖惠能的雕像,为近年所雕,神 态安祥,表情中充满了智慧。而在六祖堂前还有一只大木鱼,木鱼为佛教法器之一,刳木为鱼形,中凿空洞,扣之作声, 鱼头是朝外的。按佛寺里的规定,只有十方丛林才能将鱼头朝外,由此可见光孝寺地位之高。木鱼是和尚们做法事诵经时 撞击用的法器。又因为鱼日颍?糜瓮?┕都不会合眼,所以专意用它来警醒众僧,白天黑夜都不要忘记修行,才能“以至于道”。
发表于 2012-1-6 00:02:08 | 显示全部楼层
  1、门票价格:5元/人;
  2、开放时间:6∶30-17∶00;
  3、交通指南:
  (1)公交:乘坐4路、88路、186路、250路、823路在西门口站下车即到;
  (2)地铁:乘坐地铁一号线在西门口站下车,从B出口(光孝路)出地铁站,走约8分钟即到。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