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无锡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44|排名:91 
旅游网> 无锡> 无锡驴友2小时直击雅安地震救援
与无锡相关
苏州
南京
泰州
镇江
扬州
盐城
徐州
连云港
淮安
户外俱乐部
查看:13480 回复:0 发表于 2013-4-30 01:23
发表于 2013-4-30 01:23: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无锡驴友2小时直击雅安地震救援 [复制链接]

1366760945_81712800.jpg

 在灾区大家都互相帮助,有当地人贴出了免费充电的牌子帮助志愿者

1366760952_51859900.jpg

震后的芦山灾区

1366760956_97807500.jpg

向灾区人民运送物资

  凭着自己满腔的救灾热情,4月21号早上5点多,因旅游恰好滞留在成都的无锡男子小唐和他的两名朋友一起开车从成都赶赴雅安地震重灾区芦山县。由于没有专业的救援技术,再加上担心给志愿者带来额外的负担,小唐和他的朋友在灾区仅仅逗留了2个小时。但就是这短短的2小时,小唐坦言内心十分震撼,他称:“震后的芦山县虽然千疮百孔,但灾后的人们表现出的善良、乐观让人真正感受到了生命的力量。”

  “那一瞬间,我才反应过来是地震了”

  41岁的唐先生是一个资深驴友,一周前他一路自驾去西藏游玩。4月19日,唐先生驾车途经成都,并入住了成都一家宾馆。

  次日早上8点左右,他正睡得迷迷糊糊,突然感觉到一阵强烈的摇晃感。惊醒后,唐先生发现房间桌子上放置的杯子在晃动。“那一瞬间,我才反应过来是地震了!”唐先生回忆说,当时他身上仅穿着一条短裤,可那么危急的情况,他也来不及穿衣服了,就狼狈地从楼上的房间里一路狂奔冲到了楼下的广场上。

  到了广场上,他才发现周围都是从各种高楼聚集下来的成都市民,不少人都穿着睡衣睡裤,脸上是劫后余生的惊魂未定。

  “后来等震感没有了,我看新闻才知道原来是离成都143公里远的雅安市芦山县发生了7.0级地震。”

  唐先生告诉记者,当时他就萌生了一个想法,想去灾区看看能不能帮忙。而当天下午,他恰巧在成都联系上了2个从无锡来成都出差的朋友。3人一起决定,要去地震的震中芦山县看一看,尽自己的力量帮助当地的灾民。

  “灾难过后真实场景给人的震撼,很难用言语形容”

  21号早上5点多,唐先生和他的两位朋友正式出发前往灾区,途经荥经县时,他们发现当地道路严重拥堵,各种救援的车辆已经排成了长龙。

  “当时我们就想弃车步行进入灾区。”唐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三人将车停好后就开始徒步进入灾区,走了3公里就累得气喘吁吁。此时,唐先生发现周边有一个租车的小店,就租了一辆摩托车。三个大男人骑着摩托边走边问路,历经2个小时终于抵达了雅安芦山灾区。

  “当时抵达灾区的时候,那种灾难过后真实场景给人的震撼,真是很难用言语形容。”唐先生告诉记者,灾区虽然倒塌的房子并不多,但是几乎每栋房子上都有裂缝,已成了危房。不少灾民的食物、日常用品就留在自己家里,虽近在咫尺却不敢回家拿,真正是“有家不能回”。

  21日下午,因为没有带够足够的口粮,为了不添乱。唐先生和两位朋友决定返回成都。

  “真正到了灾区,我才发现自己其实根本帮不上忙”

  虽然只有在芦山灾区逗留了2小时,但唐先生坦言,芦山人民的善良和纯朴,以及对生命的坚持让他印象深刻。

  虽然当地刚刚经历过了大灾难,但依然秩序井然。搭建起的临时救灾帐篷排列整齐,受灾的人们脸上虽然还有淡淡的哀伤,但是言谈间都充满希望。

  给唐先生留下最深印象的是,当地到处可见身带红袖章的志愿者在询问灾民是否需要帮助,还有灾情相对不严重的地区已经有市民展开了互助,有开小店的市民在自家店的门口贴出了免费充电的招牌,帮助前来援助的志愿者。

  “真正到了灾区,我才发现自己其实根本帮不上忙。”唐先生表示,在灾区他切身感受到,没有救援经验的普通市民前往灾区,非但不能给予帮助,反而可能会添乱。

  唐先生说,他对几十名芦山县受灾灾民做了一个小型调查,据灾民们反映,目前紧缺的物资包括防潮帐篷、棉被、大米等,而在后续建设的过程中,可能还会缺乏蚊帐等物资。目前他已开始发动周边的亲朋好友对灾区捐款,然后购买这些物资。一旦通往灾区的道路打通,他将立刻将这些物资送往灾区。

  民间救援

  江阴民间救援志愿者前往灾区

  经过10多个小时赶路,22日晚6点多从江阴出发的一民间救援队,昨天下午到达湖北宜昌,按原定计划,他们将一路不停地直达四川成都,在当地和从全国各地赶来的民间救援队聚首,然后一起商量如何为灾区提供救援。

  救援队中外号叫“黑猫”的队员金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是在接到来自四川民间救援组织的信息后,当即决定前往成都的。金先生说,由于这次驰援是临时决定的,并没有联系太多的人,他们一起出发的有4人,自驾一辆车前往。“我们平时都是民防志愿者,2008年汶川地震后几天我们就到现场救援去了,有一定的经验。”

  金先生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他们会遵守当地的相关救援规定,尽量不给当地正在开展的救援工作添麻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