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太原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70|排名:246 
旅游网> 太原> 驴友爬山双腿痉挛 18人分梯队营救(图)
与太原相关
大同
晋中
运城
忻州
临汾
吕梁
户外俱乐部
查看:7442 回复:0 发表于 2013-4-29 23:56
发表于 2013-4-29 23:56: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驴友爬山双腿痉挛 18人分梯队营救(图) [复制链接]

50e1ba4ea0062d8b496eb8bcf62cc6ac.jpg

受伤学生(中)被搀扶下山

“有一名驴友在去耄仁寺的路上双腿发生痉挛,无法行走,我们已经安排救援人员到集合地点集合了。”今日15时许,太原天龙公益户外救援队队员拨打本报热线,说他们正在组织人员,准备前去营救。

16时20分,记者驱车赶往耄仁寺风景旅游区。17时50分,经过一路颠簸,记者终于来到耄仁寺山脚下的一个平台。只见这里停着八九辆车,一名男子正用对讲机通话。“我是天龙救援队的成员,队友已经上山接应到了受伤驴友,我负责后方支援联络。”这名男子姓关,他向记者介绍了救援情况。“14时30分,救援队接到求救电话,随即赶紧联系队员,看谁在附近以尽快提供救助。”关先生说,15时许,第一梯队的4名队员带着绳索、急救医用品在胜利桥东美特好超市附近集合。“由于受伤驴友是从东关上山的,他们的位置还不在耄仁寺,为了尽快找到他们,第一批队员15时20分按他们的进山路线进行寻找。”与此同时,第二梯队的4名队员也从康西公路赶到耄仁寺,一起进行搜索。

16时许,第一梯队的队员在耄仁寺西面的山路上找到了受伤的驴友,不久,第二梯队的队员也赶了过来。“受伤的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可能是平时运动较少,突然走路多了,流汗过多,导致腿部痉挛,突然不能行走了。”关先生说,这群驴友共7人,是一家人和朋友一起出来游玩的,由于通往耄仁寺的岔路多,他们从东关口上山没多久就走错了路,本来1个多小时就能到耄仁寺,他们却走了五六个小时还没到。

很快,第三、第四梯队的10名队员抬着担架前往山上汇合。“我刚才接到队友的消息,说受伤的学生现在已经好多了,可以自己走路,救援人员已经搀扶着他下山了。”

记者向山上观望,远远看到一行人在弯曲的山路中缓缓向下挪动。随后,记者向山上走,开始的几十米路是坡度约60度的陡坡,路中间有碎石子,一不小心就会向下滑。走了约十几分钟后,在山间小路上迎到了受伤学生和其父母,以及救援队员。

“我们是上午9点多开始爬山的,本来打算中午在耄仁寺吃了饭后返回,没想到在山里绕了这么久也没到。”受伤学生的母亲对记者说,14时许,孩子突然不能动了,“我们赶紧停下来,朋友按照在山路上看见的救援号码给天龙救援队打电话。”这位母亲说,她当时急坏了,不过一个多小时后,孩子的腿慢慢好了些,救援队员也赶过来了。

“没想到他们过来这么多人帮我们,真是太感谢了!”记者看到,受伤学生拄着登山棍,走路时双腿还有些颤抖,但下山速度较快,搀扶他的救援队员不时拉着他,让他“刹住点儿”。

18时30分许,所有人员到达耄仁寺山脚下的平台,救援人员集合清点人数后,将几名驴友送下了山。

针对今日发生的情况,救援队员小风告诉记者,外出爬山时首先要准备一顶帽子遮阳,其次多准备些运动型饮料,防止流汗过多导致肌肉痉挛。“如果已经发生肌肉痉挛,要快速收缩脚掌,使脚趾朝向脚心弯曲,脚底板呈弧形,然后用手扶住腿伸直,坚持5秒钟即可缓解。”“我们已经在耄仁寺、天龙山等几座驴友常去的山里做好了记号,并且留下了我们的救援电话4001060095,如果需要救助,驴友们可以及时与我们联系。”救援队秘书长陆女士说。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