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广西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82|排名:30 
旅游网> 广西> 广西龙胜:民族风情带动瑶乡暑期旅游热
与广西相关
阳朔
桂林
崇左
南宁
柳州
梧州
北海
防城港
钦州
贵港
玉林
百色
贺州
河池
来宾
户外俱乐部
查看:561 回复:0 发表于 2023-8-6 01:08
本主题由 驴友网_miller 于 2023-8-6 01:08 置顶
发表于 2023-8-6 01:08: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广西龙胜:民族风情带动瑶乡暑期旅游热 [复制链接]

红衣翩飞,长发飞舞。盛夏时节,广西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镇大寨村迎来世界各地游客,参加当地一年一度的晒衣节。欢快的敬酒歌、香甜的龙脊迎客酒、欢乐的传统节日氛围,让远道而来的游客流连忘返。
2.jpg
2023年,大寨村入选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这个曾经深陷贫困的村庄,依托农业景观龙脊梯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瑶族服饰制作等项目,持续发展旅游业,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如今已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1.jpg
今年52岁的村民潘宝玉回忆往昔感慨良多:地处深山的大寨村,曾经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全村仅有一条泥巴小道穿过层层山岭通往山外,祖祖辈辈在山坡上开垦梯田种稻,不少村民外出务工谋生,“人家都说‘嫁女不嫁大寨村’”。

大山的阻隔激发了村民敢拼敢闯的精气神。随着当地梯田名气的提升,不少村民意识到,家乡的秀美山水能为山村的贫困带来转变,潘宝玉一家也成了村里最早办民宿的家庭之一。
3.jpg
慕名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更多村民看到了商机,回到家乡发展住宿和餐饮业。近年来,大寨村同桂林的旅游公司合作,村民积极入股水田,保护利用梯田并打造成景区。如今每到旅游旺季,村里的民宿可谓“一房难求”。

“我们依托龙脊梯田的壮美自然风光,结合民族传统文化,把红瑶传统文化引入旅游业态,吸引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游客前来旅游观光。”大寨村党支部书记余琼通说。

晒衣节这天,当地红瑶妇女把箱底的花衣、花裙拿出来晾晒。在碧绿梯田的映衬下,各家晒台上、走廊上,姹紫嫣红的衣裳鲜艳夺目。大寨村利用这个节日举办多种民俗活动
4.jpg
伴着一首《长发歌》,上百名身着传统服饰的红瑶女子解开发髻,在小溪边细细梳洗齐腰的长发。“我喜欢这里的风土人情,人们很热情,民族文化也很有魅力。”来自阿根廷的游客马丁·莫利纳说。

在寨子里的小广场,瑶嫂们坐在织布机前,手中的飞梭穿来引去,向游客们展示国家级非遗瑶族服饰制作技艺。“这里自然风光秀美,独特的民族风情更是让人感到新鲜。”来自广州的游客游银爱说。

据统计,今年1至6月,龙胜县接待游客达446万人次。龙胜县生态环境局局长刘发军说,近年来,龙胜秉承“生态立县、绿色发展”,推动“全县大景区驱动+多产业融合发展+多民族共建共享”的全域旅游,依托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龙脊梯田等载体,打造一系列民俗旅游品牌金名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