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漳州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20|排名:201 
旅游网> 漳州> 宝宝3岁以内不宜远游 专家提供“儿童旅游健康攻略”
与漳州相关
福州
厦门
莆田
三明
泉州
南平
龙岩
宁德
户外俱乐部
查看:232 回复:0 发表于 2023-6-5 22:02
本主题由 旅游网_miller 于 2023-9-22 22:45 置顶
发表于 2023-6-5 22:02: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宝宝3岁以内不宜远游 专家提供“儿童旅游健康攻略” [复制链接]

“健康暑期游”系列报道之三 宝宝3岁以内不宜远游 带娃出游,需重点防范感染性疾病和呼吸道疾病


  近日,3岁的小辰(文中患儿均为化名)和父母一同到泰国旅游,当地的水果和海产品让一家人大饱口福,谁知当晚孩子就出现了高烧和腹泻。到当地医院就诊,小辰被确诊患上了细菌性肠炎。

  带娃出门旅游,既要玩得开心,更要保证孩子的平安健康,不然一场欢乐的旅行便会麻烦不断。那么旅游中,孩子最容易“中招”什么疾病,该如何预防,万一发生了怎么处理?记者请湖南省儿童医院专家为家长们提供了一份“儿童旅游健康攻略”。

  腹泻、发烧是孩子旅途中的常见病,护理方法有讲究

  旅途中,孩子最常见的病是呕吐、腹泻等感染性疾病,以及感冒、支气管炎、肺炎等呼吸道疾病,要重点防范。

  医学上,旅游期间出现的腹泻称为旅游者腹泻,通常儿童和老人的症状比青壮年严重。许多人认为这是“水土不服”,其实这是感染性腹泻的一种特殊类型,一般是进食了当地受到污染的食物和水源,通过细菌、病毒、肠道寄生虫等致病微生物所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

  湖南省儿童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欧阳红娟建议,孩子出现急性肠炎后,要注意饮食少油清淡易消化,少量多餐,可口服微生态制剂、头孢类抗生素、口服补液盐、蒙脱石散,做好退热处理,注意观察孩子的精神反应、尿量,预防脱水及电解质紊乱。

  “腹泻期间,很多家长会给孩子禁食,以缓解腹泻症状,这种做法并不科学。”欧阳红娟表示,腹泻时过度禁食可能会人为加重脱水及电解质紊乱,甚至出现休克等更为严重的并发症。因此,腹泻宝宝有食欲时,可以给孩子一些清爽好消化的粥,既增强营养也补充体液。

  出门在外,空调房和室外频繁转换、舟车劳顿,孩子的免疫功能尚未充分发育,容易患上呼吸道疾病。如果宝宝因呼吸道感染引起发烧,就更让父母头疼了。

  “当宝宝发烧时,有的家长怕他再受凉,于是把宝宝的衣服裹得更加严实。这样不仅影响散热降温,还可能因为高热导致宝宝出现惊厥。 ”湖南省儿童医院呼吸一科副主任医师丁妞提醒家长,宝宝发热时不要穿过多的衣服、盖太厚的被子。此方法适应于小婴儿,尤其是新生儿,只要减少衣被就能使体温有所降低。出门在外,最简便的方式是用冷毛巾敷在宝宝的前额,毛巾变热再用冷水浸润后重新敷用,对年龄较大的孩子可用冷水袋或冰袋敷效果更好。冰敷适宜于高热但没有畏寒、寒颤的宝宝,如果宝宝手脚冰凉、全身发抖,要停止使用。

  如孩子出现以下症状之一,应立即送医:高热或超高热;发热持续超过3天;伴有精神差、排尿少、口唇干燥、哭时眼泪少;伴有腹泻、呕吐、抽搐;伴有呼吸困难。此外,3个月以下宝宝体温超过38℃,尤其是新生儿发热也需要立即送医。

  3岁以内的宝宝坐飞机,最安全的是爸爸妈妈抱着坐

  酷爱旅游的刘女士从怀孕到宝宝两岁,已经3年没有出过远门。最近,刘女士渴望带上宝宝来一场清凉之旅。孩子多大适合跟着父母一起远游?

  湖南省儿童医院儿童保健所副主任医师丁大为表示,一般来说,新生宝宝不太适合出门,一是需要密集照顾,二是感染疾病的风险太高。宝宝3个月左右,就可以旅行了。1~3岁的宝宝可选近地旅游,最好是乘车4小时以内能到的地方;3至6岁的宝宝可以远游,也不宜长时间坐车。不建议带小于3个月的宝宝搭乘人流量大的长途火车,因为空气不流通,且不利于照顾宝宝。对于小宝宝来说,如果长时间乘车最好选择卧铺。

  “小宝宝对气压、重力等因素变化耐受力较弱,如果选择飞机出行,身体健康的婴儿最好4~6周大以后再乘机。”丁大为提醒,乘飞机时不要将3岁以下的宝宝用安全带系在座位上。因为飞机颠簸时,幼儿在座位上可能受伤,也可能从安全带下面滑落,对他们而言最安全的地方还是父母的怀抱。家长预订座位时,可选择靠近机头的座位,因为飞机前舱的空气循环比后舱稍好,而且上下飞机更方便。同时需要注意的是,不要让孩子头朝过道,避免被其他旅客经过时无意碰伤。

  “宝宝的耳膜比成人薄,因此,在飞行途中保护好宝宝的耳膜十分重要。乘机时应采取正确、有效的措施在飞机起飞和降落时让宝宝的咽鼓管开启,防止航空性中耳炎的发生。”省儿童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李赟建议,飞行时不要给孩子耳朵里塞上纸团或棉花,在起飞和降落时,给宝宝喂奶或吃点零食,以便宝宝做充分的吞咽动作。同时,起飞和降落时不能让宝宝睡觉,因为睡眠时耳膜发生气压伤的可能性会增加。如果宝宝患感冒,应推迟飞行的行程,因为感冒会导致咽鼓管堵塞。在飞机起降时由于气压变化,耳内外及鼻窦内外气压失衡,易导致鼓膜和鼻窦气压伤。
063.jpg
  宝宝出行急救贴士

  伤口清洗消毒 如果宝宝的皮肤出现伤口,可以用浓度1%的碘伏或75%的酒精进行消毒,沿着伤口的边缘由里向外擦,避免涂入伤口内而产生刺激。如果没有碘伏或酒精,可以用干净的水清洗伤口。

  动物咬伤急救 被动物咬伤,立即用绳子、布条在伤口近心端处扎紧止血。扎好止血带后,立即用大量流动的自来水掰开伤口冲洗,尽可能把血挤出去,减少病毒的侵扰。然后,用肥皂水反复冲刷伤口,再用碘伏消毒,最后用酒精擦拭掉碘伏,反复三次。尽快前往医院就诊,注射狂犬疫苗。

  高热痉挛急救 让患儿平躺,头偏向一侧,松开衣领,保持呼吸顺畅,避免口中唾液及呕吐物返流入气管内,造成窒息和吸入性肺炎。不要强行掰开患儿的牙关塞入东西,患儿基本上不会将自己的舌头咬伤。不建议掐人中,因为父母无法准确把握力度。简单处理后,应立即就医,避免患儿大脑受到伤害。

  中暑急救 转移到阴凉通风的地方或开冷气的室内,室温20℃左右。脱掉衣服或解开纽扣散热,用垫子垫高孩子腿部,头低脚高躺好。用湿毛巾冷敷孩子的头部、腋下、腹股沟等处,用温水擦拭全身,加速血液循环,促进散热。给患儿喝一些淡盐水,喝多少是多少,不要强迫,并视情况送往医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