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内蒙古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50|排名:205 
旅游网> 内蒙古> 内蒙古文旅现首季“开门红” 游客人数旅游收入呈“双增 ...
与内蒙古相关
呼和浩特
包头
赤峰
通辽
鄂尔多斯
呼伦贝尔
兴安
锡林郭勒
乌兰察布
巴彦淖尔
阿拉善
户外俱乐部
查看:231 回复:0 发表于 2023-4-21 18:57
发表于 2023-4-21 18:57: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内蒙古文旅现首季“开门红” 游客人数旅游收入呈“双增长” [复制链接]

“内蒙古的春天,温暖如约而至。由东至西,花团锦簇、生机盎然,从南到北,绿波千里、一望无垠……”4月21日,出席“相约草原 携手春天”新闻发布会的内蒙古自治区文旅厅厅长秦艳介绍。

上午9时许,一场由内蒙古自治区文旅厅组织的“相约草原 携手春天”春季旅游产品线路新闻发布会如期举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秦艳,副厅长蔚治国、张文俊、刘鹏飞集体亮相新闻发布会并答记者问,其良好的集体风貌,饱满的精神状态令人点赞。

秦艳称,内蒙古全域皆景、四季可游。今年以来,我们围绕提振市场信心、激发市场活力、释放消费潜力,推出了旅游包机、专列和“引客入蒙”奖励政策,深入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山东、武汉等重点客源地举办了“风从草原来”系列招商推介活动,一季度全区文旅市场实现“开门红”,共接待国内游客3367万人次,同比增长114%;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05亿元,同比增长117%。我们在全国创新开展了“百万人互游”计划,2268个高端定制团抵达我区,俄蒙、港澳等游客率先入境,将内蒙古集中来团的时间提早了4个月,活动得到文化和旅游部肯定,面向全国进行推广,全区文旅产业总体呈现“稳开高走、持续回暖”的良好态势。

秦艳表示,内蒙古的春天,温暖如约而至。由东至西,花团锦簇、生机盎然,从南到北,绿波千里、一望无垠。我们以“5·19中国旅游日”系列活动为引领,围绕“相约草原 携手春天”主题,聚焦把内蒙古打造成为自驾游的首选地、露营游的佳选地、度假游的必选地、康养游的优选地。

在“相约草原 携手春天”的文旅IP带动下,内蒙古各地纷纷策划推出不同主题、特色鲜明的文化和旅游活动。我们同时启动“千号联动、万人直播、百万触达、矩阵推广”的模式,通过线上线下联动、高铁飞机共行,全方位触达广大游客和民众,让更多游客走进内蒙古、了解内蒙古、爱上内蒙古。

围绕全区春季主题旅游线路及“内蒙古礼物”发布,自治区文旅厅副厅长蔚治国介绍,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加快推进旅游业发展的战略部署,全面落实“把品质提起来、名气打出去、人气聚上来,把最美的草原林海、沙漠瀚海、长河大湖、冰天雪地都做出产品、做成精品,创造更多文旅融合的看点、亮点、卖点,做到从东到西全域皆可游、春夏秋冬全年无淡季。”的目标任务,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旅游需求。我厅发布“相约草原·携手春天”10条主题旅游线路,供广大游客参考。

为满足广大游客个性化多样化的旅游需求,比如针对宠物爱好者的出游需求,我们设计了专门为携宠游客的个性化交通、住宿、游玩的便捷服务。同时,自治区在发展旅游购物上加大力度,推出了“内蒙古礼物”系列旅游商品。从2020年开始,有效整合全区最优质文化资源,分两批公布了共257个系列“内蒙古礼物”授权商品,这些商品有创意生活、红色文创等文化科技创意产品,有皮画、沙画、首饰等传统工艺品,还有老字号、传统特产、创意设计等地方特色产品,这些商品成为到内蒙古旅游的必购品。
0421.jpg
聚焦今年自治区文化旅游优惠政策,自治区文旅厅副厅长张文俊表示,一是“引客入蒙”扶持政策方面。自治区已经出台“旅游专列、包机”和“旅游招徕”两项奖励政策,首期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对淡季专列、包机分别给予最高4万元、10万元的奖励。在此基础上,各盟市分别出台叠加政策,其中呼和浩特、包头、呼伦贝尔、赤峰、鄂尔多斯、巴彦淖尔和阿拉善盟出台包机奖励政策,每次包机给予3万-10万元奖励,或按人数补贴。

二是丰富文旅惠民措施释放“红利”方面。自治区文旅厅、商务厅、住建厅和体育局共同开展“活力内蒙古、乐享消费”主题系列活动,各盟市同步启动,累计发放包括文化旅游在内的政银企、商旅体消费券上亿元。此外,全区各地的文旅部门和企业也配套推出了文旅消费券、惠民卡和景区门票优惠等措施。

针对政策保障、营商环境和服务效能三方面,自治区文旅厅副厅长 刘鹏飞介绍,在做好顶层设计,制定政策方面。我们制定出台了“十四五”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规划、文物事业发展规划等政策性文件。同时,还积极研究怎么样做好助企纾困工作,去年组织开展了“七大行动”,在旅游供给、资源开发、项目融资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今年,为释放文旅消费潜力,出台了15条具体措施,支持文旅产业恢复发展。

在强化自身建设,提升服务效能方面。我们通过开展“转作风 抓落实 树形象”专项行动,厅领导、各处室多次与旅行社等文旅企业进行座谈,听取意见建议、帮助解决问题。今年,我们专门印发了领导干部包联工作方案、干部调查研究方案,通过组织开展重点景区包联、难点问题调研,让领导干部当好难点问题的解决者、服务企业的“店小二”、项目实施的服务员,以“一杆子插到底”的精神、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切实解决阻碍事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