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旅游旅行

今日:0|主题:1387|排名:12 
旅游网> 旅游旅行> 国土空间规划设计_国土空间规划设计是什么该怎么做
与旅游旅行相关
旅游资讯
自助旅行
名胜景点
户外俱乐部
查看:256 回复:0 发表于 2022-6-13 11:28
发表于 2022-6-13 11:28: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国土空间规划设计_国土空间规划设计是什么该怎么做 [复制链接]

国土空间规划设计,国土空间规划,国土空间,岭南田园旅游规划设计院
国土空间规划设计,是讲自然地理格局、区域生态、土地利用、城市、乡村、工矿企业、风景旅游、矿产资源、水利交通等不同要素进行综合认知和整体规划设计。
岭南田园旅游规划设计院,一站式农文旅产业链综合服务商,业务范围主要包括旅游度假区、主题乐园、乡村振兴、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花海景观、美丽乡村与休闲农业、农业生态园区、康养旅游、亲子研学、智慧旅游、国土空间规划设计等。
国土空间规划设计是什么呢,国土空间规划设计不再是过往城市设计、乡村设计、土地设计、景观设计或是它们的线性叠加,也不能是将传统空间设计的知识积累简单推延到把山水林田湖草海看作是一个整体系统的国土空间,更不能是将城市设计的尺度简单放大到全区域的国土空间。国土空间规划面对要素类型更加多样、空间尺度更加多种、对象边界更加宽广和系统结构更加复杂的国土空间,传统的城市设计、乡村设计、土地设计或景观设计显然已经不能适应,需要一次根本性的提升、创新和突破,需要在新的存在关系和更高层次上认识国土空间设计的价值、对象、理论结构和方法路径,否则就无法适应空间治理的新目标和新要求,这是走进国土空间规划设计所应该储备的第一层次认识观。
设计源于规划,规划本应包含设计。国土空间设计与国土空间规划是硬币的正反两面,它们是一个互为条件、相互依存和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国土空间规划的平面布局,是国土空间设计进行4维空间环境塑造的基础依据和前提。国土空间设计对空间的塑造与安排,可反馈回来对国土空间规划的平面布局进行完善、补充和调整,使两者都趋于更加合理化和有序化。从空间治理的历史发展进程看,设计与规划一直都存在着难舍难分的渊源关系。
那国土空间规划设计要怎么做呢?广州市国土空间规划设计探索,从规划理念创新入手,推动规划从单一土地利用到自然资源资产管控转变,将规划编制过程作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过程,把城市设计作为解决问题的重要手段,形成了以“一美三高”为特点的国土空间规划成果。广州市在国土空间规划设计方面先行先试,进行了总体的探索与实践,岭南田园旅游规划设计院分享这一探索实践的几点过程。
1. 广州市国土空间规划设计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纲,携手共建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强化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核心引擎功能,推进区域城市交通设施互联互通、市政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生态环境共同维育、科技创新协同发展,建设广州南沙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引领带动全省“一核一带一区”协调发展,支持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2. 坚持山水林田湖海生命共同体理念,打造云山珠水吉祥花城。结合珠江水系流域系统的自然资源禀赋特色,构建通山达海的生态空间网络,分类明确山、水、林、田、湖、海等重要自然资源的核心指标、用途管制要求。针对生态修复地区,系统制定了山体、水体、水土流失、林业生态、土壤修复、海洋生态等生态修复措施。
3. 坚持底线思维,构建美丽国土空间格局。一是统筹城镇、农业、生态空间,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深刻认识广州“山水城田海”的良好自然本底,以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为基础,确定我市生态和农业空间不低于市域面积的2/3,城镇空间不高于市域面积1/3。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将“三区三线”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规划产业发展、推进城镇化不可逾越的红线。二是统筹优化城乡布局,形成“一脉三区、一核一极、多点支撑、网络布局”的空间发展结构,统筹空间资源和发展要素布局,促进城乡均衡发展。
岭南田园旅游规划设计院指出,国土空间规划设计要结合六个新的开发理念,即根据自然条件适宜性开发的理念、区分主体功能的理念、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开发的理念、控制开发强度的理念、调整空间结构的理念、提供生态产品的理念。此外,在做好国土空间规划设计时,要遵循五个开发原则,就是优化结构、保护自然、集约开发、协调开发、陆海统筹。
岭南田园文旅,即岭南田园旅游规划设计院,一站式农文旅产业链综合服务商,注重资源整合与市场需求对接,致力以创新精神和实效价值引领行业发展,打造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新时代下的乡旅中国。在未来,岭南田园文旅将继续深耕文旅产业,追寻行业的诗与远方是我们始终不变的精神!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