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驴行游记

今日:0|主题:1982|排名:3 
旅游网> 驴行游记> 莫斯卡12湖 从何而来
与驴行游记相关
防宰防骗
安全保险
旅游美食
户外俱乐部
查看:1639 回复:0 发表于 2021-3-18 15:19
发表于 2021-3-18 15:19: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莫斯卡12湖 从何而来 [复制链接]

我的世界很大很大
这里有我见过的
这里有我没见过的
这里还有我所幻想的
这就是我的世界

前段时间写了一篇《格聂V线 从何而来》,文中提到当年的“莫斯卡12湖”是因执念而生,所以这篇文章就来好好聊一聊当年是怎么执念于此。

(2019年7月 牛肝马肺海)

一、缘起:
   关于莫斯卡,那确实是一个意外的不能再意外的意外,当年和朋友开玩笑而在地图上找了一个名为“叉叉路”的地方,结果鼠标一晃点到了一张图片(土拨鼠与老者)深深吸引了我
(卢海林拍摄莫斯卡的老人与土拨鼠)
对于一个从小立志成为动物学家的美男子来讲,这无疑是一场**诱惑的挑逗。莫斯卡这一富有诗情画意的村落更成为我职业生涯中不可替代之地。
(2014年莫斯卡,摄影菜刀)
二、初识莫斯卡之路
知道了这样一处神秘之地,等待的便只是探索的机会。但当年关于这里的信息并不多,网上的攻略几乎没有,只有一篇游记当中记载了翻越金龙山的艰辛历程,于是我理所当然的认为进出莫斯卡有且只有金龙山。
**次进莫斯卡的印象如今还历历在目:大雪、齐腰、崩溃、行尸走肉、希望、宁静、世外桃源…
(2013年金龙山前往莫斯卡村)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惨痛的实践收获了第二条道路:磨子沟,这是一条05年打造的“似路非路”
此后的一天我在网上查阅莫斯卡赛马节的时候偶然翻到了一篇徒步游记(现在这篇文章已经找不到了),时间很久,忘记名字,忘记出处,只是清晰的记得他从金川县情人海旁的支沟独身一人由北向南翻越两座垭口抵达莫斯卡村,途中经过浓雾弥漫的牛肝马肺海(那是我**次接触这个形状怪异的海子),于是便有了进入莫斯卡的第三条路。
三:最初的莫斯卡穿越
后来前往莫斯卡的次数越来越多,从丹东乡徒步到村内,从村内徒步到骨岑措,从村内徒步到措朗沟,从措朗沟徒步到牛肝马肺海。那年Columbia哥伦比亚冠名100条经典徒步路线的活动,有幸撰稿了莫斯卡穿越攻略,连接了丹东乡-莫斯卡村-措朗沟-牛肝马肺海-毛日乡,于是有了最初的莫斯卡穿越。
四:突然有一天对海子起了执念
莫斯卡离党岭很近,在党岭村最不可错过的当属葫芦海,雪山之下一汪碧水在蓝天和森林的衬托下宛若画境,当我**次去这里便被它深深吸引,下山后在同当地人的交谈中得知葫芦海之上还有更大的海子,而在整个党岭片区有几十个这样的海子。

回到网络世界,那个错过的卓雍措(葫芦海之上的大海子),成了那段时间**的遗憾,在懊悔没上卓雍措的日子里找湖查名字便成了每天的必修课。突然有一天读到了当年周小林在友多网发布的横断山区的那些高山湖泊一文,上面图文并茂的介绍了非常多他所探知的高山海子,于是对高山海子我便有了执念。

五、给这里取个好听一点的名字
2017年国庆组织了**次的莫斯卡穿越,因为我要去另一个队伍便将这里交给山果带领,从丹东到莫斯卡正常,从莫斯卡到骨岑措正常,从莫斯卡到措朗沟不正常,原本笔直往北的道路,他带着大家稍微东移到了另一个山谷,于是可能是史上**张“胃海”照片便诞生了
在走“错”了这个山谷后,从措朗沟继续北进的山谷继续东移,于是可能是史上**张牛肝马肺海正脸照诞生了。
回程后看着如此多美丽的湖泊照,这里再叫莫斯卡穿越似乎不太能体现出它的美,那就取个好听一点的名字吧!
嗯…莫斯卡金川情人海12湖连穿
太长了
嗯…
莫斯卡12湖连穿
莫斯卡12湖…嗯……12湖

六、12湖怎么也得有12个湖嘛
为什么会突然冒出一个12湖的概念,其实是由于年保玉则穿越相关游记资料中提及年保玉则360个海子是为取吉祥之意,所以莫斯卡12湖起初也并没有12个湖泊,是为了取吉祥之意而为之。

2017年的胃海穿越后,沿途湖泊怎么数也不足12个,为了凑够12个湖泊绞尽脑汁,所以2018年线路西移(如黄线所示)到上下海(如下图所示:曾经的上下海)山谷,沿途经过:金龙双海子、骨岑措、小海子、上下海、牛肝马肺海、情人海,需要远观:长海子(泪海)、圆海子、双眼海(眼镜海)。
后来莫斯卡磨子沟道路通车加上金龙双海子确实无味,2019年这条路线继续西移经骨岑措翻越垭口来到山背后的双海子(就叫:双连海 吧),由措朗沟的头部顺流而下前往一条全新的山谷,在这里欣赏上下海和长海子,若体能尚佳还可欣赏山脊另一侧的三连海。之后与老路线相汇合前往**的惊喜牛肝马肺海。
就这样前前后后好几年,便有了现在的莫斯卡12湖。

12湖这些年出现的各种湖
金龙海子
骨岑措
小海子
曾经的上下海
无名海
长海子
上下海
双连海
三连海
圆海子
大海子
双眼海
情人海
牛肝马肺海
欢迎咨询电话-微信:18380406105牧野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