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长沙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423|排名:319 
旅游网> 长沙> “以茶兴旅”——云台山与茶不得不说的故事
与长沙相关
张家界
郴州
株洲
湘潭
衡阳
邵阳
岳阳
常德
益阳
永州
怀化
娄底
湘西
户外俱乐部
查看:1300 回复:1 发表于 2020-8-6 17:06
发表于 2020-8-6 17:06: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以茶兴旅”——云台山与茶不得不说的故事 [复制链接]

    走进云台山,可以触摸到茶的厚重历史积淀,感受到浓浓的茶文化氛围。云台山因茶而得名,这里属喀斯特地貌,山上有形成于6亿年前的冰碛岩,山中有鬼斧神工的溶洞群,山北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六步溪,山南接壤烟波浩渺的雪峰湖。古人视此地形如文房砚台,常年云雾缭绕,故取名“云台山”。云台山因茶而闻名,独特的地理环境、适宜的气候特征以及良好的地质土壤,非常适宜茶树的生长。

1.jpg

    云台山种茶历史悠久。据史料记载和经验证明,安化黑茶原料以“二溪、六洞、二山”等山地区域所产的茶叶品质最佳,其中“二山”即云台山和芙蓉山。安化茶曾经是“山崖水畔,不种自生”。但据安化县志记载:“(北宋)启疆之初,茶犹力而求诸野”,据此推算,安化茶至少已有800多年的栽培史,而声名远播的云台大叶种则是安化茶叶栽培的主要品种,由此可见,云台山产茶的历史至少可以追溯到800多年前北宋年代。

2.jpg

    云台山最高的山顶,有一座道佛合一的千年古观,名为真武观,始建于明洪武年间,距今已有600余年历史。云上茶业在开辟真武观下仙草湾茶园时,曾挖出古石碑一块,上面文字虽然已经十分模糊,但依稀可以辨认出系真武观茶园的庙产碑,说明云台山很早以前就开始规模种茶,而且茶园是支撑真武观得以长期香火不断的经济命脉之一。在云台山,古茶园遗址随处可见。

3.jpg

    上世纪三十年代《湖南茶产概况调查报告书》所调查的52个产茶县中,大部分有安化云台山大叶茶的记载。全国唯一以县域命名茶树品种只有“安化群体种”,六十年代初,安化县茶场派技术员在云台山大叶茶种区建立了良种选育基地,在云台山茶场扦插繁殖云台山大叶种苗木繁育推广。1965年,安化云台山大叶种被列为全国第一批21个群体名优茶种之一,并正式命名为“安化云台山大叶茶”,写入大学教科书,随后,安化云台山大叶种被正式认定为国家级良种茶。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