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西藏专栏

今日:0|主题:289|排名:9 
旅游网> 西藏专栏> 西藏:2名驴友被困海拔4600米高山半腰,既不敢上去,也 ...
与西藏专栏相关
骑行吧
自驾游
房车论坛
户外俱乐部
查看:763 回复:0 发表于 2021-10-22 09:36
发表于 2021-10-22 09:36: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西藏:2名驴友被困海拔4600米高山半腰,既不敢上去,也不敢下来 [复制链接]

随着生活条件变好,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去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这些喜欢参与户外徒步、探险的人就被称之为“驴友”。
然而每当我们听到关于驴友的新闻,不是丢了就是困了,反正就是没啥好事情。

20211022.jpg

西藏阿里噶尔县,两名驴友就被困在了海拔4600米的高山半腰,既不敢上去也不敢下去,不用说,只能报警求助了。
两个驴友一男一女,爬的山叫燕尾山,从照片上看这座山光秃秃的根本没有路。
然而两人根本就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依然选择往上爬,直到爬到半山腰时才突然觉得害怕了,可是上山容易下山难,看到下山陡峭的路,两人怕了。
当地消防队接警后派出多名消防员赶到现场,消防员们穿上相应的登山防护设备,最终成功将二人营救下山。


不论你承认还是不承认,“驴友”总是以负面新闻的形式出现在公众视野里,因此在大众的评价里,驴友的形象是负面的。
每当手机上跳出驴友被困、失联、待营救的新闻,很多网友的内心台词基本都是:瞧瞧,这些人又添麻烦了,自己乱跑害无辜的人冒着生命危险去救他们,这种救援就该收费。
虽然这种说法有些过分,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些网友的说法并非没有道理,网友们虽然说得严厉,但明显有一种“恨铁不成钢”、“爱之深责之切”的成分。


其实也不怪网友有这样的想法,很多驴友甚至不能称之为“驴友”,他们完全是凭着一腔热情就跑到无人区、荒山野岭、死亡地带去探险了,不仅没有相关的户外知识、经验,甚至连必备的装备都没有。
一旦遇到危险他们只能捉瞎,要么不幸发生意外,要么只能在原地干等着救援,不少被困驴友在获救时早已是奄奄一息,能捡回一条命除了要谢谢救援人员之外,还要感谢自己命大。


看看这次被困的两个驴友,看样子可能是一对情侣,两人穿着平常的衣服就往无人的山上爬了(当然山周围也没人),一旦发生危险附近连一个帮着报警的人都没有。
没有专业的登山服、登山鞋,也没有专业的登山防护装备,简直就是一个“说爬就爬的旅行”,要是他们连手机也没有,都不知道他们要怎么下山,难不成真要滚下去吗?

但凡对危险有所认知的人,看到这样一座山,第一想法都不该是往上爬,而是应该直接走开。
如果他们对危险有所认知,那么就不会被困,也就不会求援,也就不会浪费消防员那么大的人力物力,消防员也不用冒着生命危险去救他们。

不过,责备归责备,但是驴友们真的遇到危险时,还是不要贸然自己下山,最正确的方法还是报警求助,只有这个才是最可靠的。
话虽如此,还是希望驴友们在探险时能够事先制定详细的计划,接受足够的专业训练,挑战的难度由易入难,不去那些明令禁止的无人区。
探险不是玩亲亲过家家,这是真的会死人的!
西藏:2名驴友被困海拔4600米高山半腰,上不去下不来,只能报警求助!
对于这件事,你有什么想说的呢?你赞成这种救援收费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