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标题: 图途明星领队 雪山之子专访 [打印本页]

作者: 纸巾盒    时间: 2017-10-24 18:31
标题: 图途明星领队 雪山之子专访
山里的汉子,永远离不开大山。
——雪山之子李树军专访

  “大山的情结是一种信仰,也是精神,是祖祖辈辈留下的基因。”这是我在接触李树军的过程中印象最深的一句话。

李树军来自云南,是一名纳西族小伙子。在成为哈巴雪山的高山向导之前,他放过牛,做过木工、泥水工、学过修车,从小生活在高山牧场的他,热爱自由自在的生活,不爱城市的喧闹,雪山之巅一直吸引着他,于是他放弃所有,决定要去山顶看看。


(哈巴雪山景色)

2006年,李树军成为了一名高山向导,带领着团队勇攀雪山。在做高山向导的日子里,李树军认识了不少朋友。2006年冬天,一位常年居住在昆明的美国朋友带着自己好友加入了他们登山的队伍,美国朋友在登山过程中指出李树军团队在登山方面关于救援技术的欠缺,机缘巧合下,邀请他参与了美国消防队的高山救援培训培训。

2008-2014年,李树军在哈巴雪山下管理着大本营。2011年,李树军通过了巅峰户外学校高山向导的培训并取得证书,师从周鹏、严冬冬、赵兴政。

2014年,李树军退出大本营建立了自己的登山团队,2015年,组建了哈巴雪山救援队,追求协作的态度,李树军将国内外的登山理念相融合,成立了自己的一套登山方式。

登雪山作为一项极限运动,在很多人看来都是十分危险而不敢尝试的,但当记者问起李树军关于危险性的问题时,他毫不回避的说,登雪山是有很大困难的,自己也遇到过很多大大小小的困难,但是关乎生命危险的,从2006年从事高山向导工作以来,是从来没遇到过的。李树军说,在接受了美国的培训之后,吸收了国外理念,更重视登山风险的管控,不为客户登顶服务,而是为安全科学登山服务。他认为,登山风险的管控是中国商业登山里面比较欠缺的东西,真正做到安全科学登山的团队很少。哈巴救援队成立以来,支援过很多团队,也有面对死亡的时候,这是李树军最不愿看到的,他反复强调,任何登山团队和登山俱乐部,都应该提高风险管控的意识。

(哈巴巅峰之旅九月第二组)

李树军说,登山讲究天时地利人和,天气影响登山,地域同样也是重要因素,但是地域因素是可以适应的,他也曾带队在哈巴经历过很多次复杂地形攀登,安全都很有保障。 而攀登过程中最困难的是人和,许多客户认为交了钱就一定要登顶,但是忽略了安全,只想着交了钱就要到顶。其实很多天气和个人体能因素都是会阻碍登顶的。也有很多经历了一次商业旅游就走进户外的,但是李树军说:“登山中,放弃也是一种收获。”


(哈巴巅峰之旅九月第三组登顶)


李树军在完成别人梦想的时候,自己也在完成永远不离开雪山的雪山梦,圆别人梦的同时也在圆自己的梦。如今,哈巴雪山的登山项目也成了哈巴的第三产业,李树军带着一帮兄弟,坚守在雪山。生于雪山,长于雪山,这是李树军“雪山之子”户外称号的来源。他说:“山里的汉子,永远离不开大山。


(哈巴雪山景色)







欢迎光临 旅游网 (https://www.lvyouwang.org/) Powered by Discuz! X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