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山东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91|排名:43 
旅游网> 山东> 济南驴友遇难追踪:私自进泰山,驴友面临罚款
与山东相关
青岛
泰安
济南
淄博
枣庄
东营
烟台
潍坊
威海
日照
德州
滨州
济宁
菏泽
莱芜
户外俱乐部
查看:4984 回复:0 发表于 2012-2-22 17:22
发表于 2012-2-22 17:22: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济南驴友遇难追踪:私自进泰山,驴友面临罚款 [复制链接]

本帖最后由 卜、小坏 于 2012-2-22 17:24 编辑

   
    xin_32302091810545621102226.jpg   
一些驴友正在从泰山后山攀登。
xin_32302091810548752524427.jpg
    这是驴友“沉浮”与“青果青橙”分别时留的记号(来自驴友论坛)。
        16日,山东泰山天烛峰管理区一位负责人表示,由于涉嫌从野路私自进山,13名驴友面临处罚。另一条消息:16日,泰安市政府日前出台了《关于加强泰山风景名胜区非游览线路进山管理的通告》,对未经批准从非游览线路进山的人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第三十四条,最高处以5000元的罚款。

    闻此消息后,不少驴友提出了质疑:罚款是一种最简单、最粗暴的手段。而且,泰山这么大,难道就是靠80个检查站围封起来吗?有驴友甚至呼吁管理者,不妨开辟一些相对安全的路段,供驴友“翻墙”入山,放“驴友”一条生路。

    户外运动谁来管?记者先后采访了省、市两级体育部门得知,目前省和济南市既没有登山协会,也没有登山运动管理中心这种管理户外运动的专门机构。即便有,对于有组织的俱乐部、机构还能起到一定的约束,但绝大部分都是自发,管理难度可想而知。

    前不久,广西桂林曾公布“驴友公约”,详细列举了户外活动的组织原则、参与原则和注意事项。桂林市旅游局表示,《公约》的颁发是为了引导户外活动走向规范化,保障户外徒步活动的安全性。但是对于“公约”,很多人并不看好。网友“7788”说,很多户外活动者本身就喜欢追求个性,喜欢“不走寻常路”,而且,公约对违规者并没有明确的约束、惩罚。

    “既然堵不住,不如放他们一条‘生路’,变堵为疏。”济南资深驴友王建建议说。“即使拦他们,相信他们也不会因此放弃,而改走别的更危险的线路,起到更坏的作用。”他认为,景区既然不能从根本上杜绝这种驴友普遍逃票现象,那不如变堵为疏,引导他们。“可以推荐选择几条相对成熟、安全的线路,明确指向,告诉他们怎么走,哪怕收取一定的门票费用相信广大驴友也能接受。像美国著名的阿巴拉契小道,就是一个很好的借鉴例子,泰山也可以这样做,让驴友少花一点钱,既能体验到挑战的乐趣,同时也尽量保障安全。”

    就“青果事件”的情况,17日,记者拨通了当事人之一“沉浮”的手机,但在说明来意后,他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而他的qq也拒绝加好友。在警方公布更多详情前,关于这件事情的很多细节我们暂时无从了解。

    □资料
    阿巴拉契小道

    阿巴拉契小道是专门供人们徒步旅行的一条小径,随阿巴拉契山脉,从南方的佐治亚州一直延伸到与加拿大接壤的缅因州,总长3500公里,沿途经过美国东部的14个州。小道的大部分都在荒野中,有时也会经过一些城镇和公路。小道在全国范围内是由30个热心徒步旅行的俱乐部维护的,小道上有许多路标、200多个供旅行者休息的简陋宿营地。

    ◎事件关注 连指南针、手电筒这些必备品都没有 驴友质疑组织者组织活动严重业余

    最后陪伴“青果青橙”的“沉浮”曾向媒体讲述了这样一段内容:“手机没电了,也没带指南针,直到今天早晨看见太阳,才知道走错了方向……没想到我们下山时迷了路,当时信号不好……由于携带的饮用水早已喝完,两人只能靠吃雪补充水分。

    据驴友们分析,从“沉浮”陈述的情况看,这个“驴团”的组织存在诸多问题,尤其是装备方面,更是太过业余。两人都没有带手电筒,也没带指南针,这两样却是驴友必备的东西。而且,既然掉队了,组织者就应该想到这些,为他们提供最基本的保障,包括装备、食物和水。

    资深驴友“老马识途”指出,不能理解的是,为什么连最基本的配置都没有配备?甚至连保障生命的食物和水也准备不足。而这些都是出发前以及“青果青橙”落单后,作为领队、组织者都必须想到的东西。这不能不说组织者的业余,实在拿性命当儿戏。

    ◎记者调查 跟正规户外组织,费用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高 去一趟泰山花不了150元

    经常在各种驴友论坛、网站上能看到这样的帖子:AA制,费用均摊,不需要任何消费。费用低是招徕驴友尤其是“新驴”的理由。但是,这些年来,出事的往往都是这种自发组织的AA制。其实,跟正规户外组织走,有的线路算不上高消费。

    毋庸置疑,跟正规户外组织走,最大的好处是安全有保障。山东动力之源户外俱乐部的岳振楠介绍,选择一条驴行线路,带队的教练首先必须走过,然后才能带驴友去。而且,还要选择一条最适合的线路,就拿泰山为例,一般会选择条件成熟的天烛峰。此外,领队必须事先做足“功课”,包括了解成员的体力、联系方式,不行的话就劝导,在保证体力能完成的情况下才能出发。而且,行进过程中,必须保持队形,“正常情况下,一支队伍应该有领队、收队、安全员三个人,领队和收队一前一后,而安全员在中间,负责队伍的联络。“传奇户外”的版主“人鱼”告诉记者,最起码的一点,就是保证领队和收队都在安全员视线以内。另外,队伍也不能过于庞大,一般来说,一个团队保持在15个人左右最佳,太多了就不好控制。而一些自发的驴友团很难做到以上几点。

    很多人关心跟团费用的问题,都觉得应该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但实际上,并没有想象得那么高,一般驴友都可以接受,“首先,最大的开支——门票省去了,吃的、喝的自己带,所以只剩下路费和教练费,一般来说,每个人收取30-50元的教练费即可。所以,去趟泰山,一个人甚至还花不了150元。”岳振楠介绍。

    ◎读者评说

    “冒险”要量力而行 愿悲剧不再重演

    “青果青橙”失踪那天,正是她42岁的生日。当她12日一早踏上泰山后山之旅的时候,她没有想到,自己踏上了一条不归路。不少热心读者纷纷打来电话评说这一事件。与此同时,网络上,不少驴友用诗歌等多种形式寄托了对“青果青橙”的最后的祝愿。

    读者牟洪波:作为一名曾经的驴友,真诚地呼吁:善待生命,远离“冲动”。论坛一个帖子组织的户外活动,很多都是为了省钱,而脑子一热匆忙上阵,驴友们要量力而行,杜绝悲剧重演。

    读者王军:出去玩是为了放松心情,不是为了玩命,把命搭上不值得。

    读者张坤堂:最近几年兴起自助旅游是一种很好的健身活动,吸引众多人士加入。不注意自身的体力采取冒险的行动是不可取的,户外活动虽然很有意义,更要考虑到自己的体能,量力而行保证自身安全。望驴友们珍爱生命,让家人放心。

    读者陶玉山:这个教训应该为我们大家所好好吸取。生命是宝贵的,应该珍惜。这是为自己负责,为家庭负责,同时也是为社会负责。

    读者张传文:奉劝驴友们生命高于一切,爱护自己的生命,为了自己,更是为了家人!

    驴友“近朱者”写了一篇《悼青果》:严寒数九日,四面无人居。坠崖人已去,树梢挂青果。生者还其家,逝者留山中。

    驴友“棋开得胜”创作了一首七律诗:花开花落四二载,庆生未果变忌日。待到山花烂漫时,唯独不见青果枝!

    ◎延伸阅读

    济南新驴友爱拿 梯子山、龙洞“练脚” 切记配备好装备再结伴攀登

    记者搜索了济南及周边一些户外运动网站、论坛后发现,泰山后山是驴友关注度最高的一条线路。此外,济南也有一些地方,譬如华山、梯子山、龙洞、燕子山、大佛头,也是济南驴友们爱去的地方。尤其是一些“新驴”,喜欢拿这些地方“练脚”。尽管难度不高,却同样具有危险性,由此引发的事故也不在少数。

    位于南部山区的梯子山是济南最高的山,海拔976米,是一座没有开发为景区的山,也因此成为济南驴友“练脚”的最好去处,有驴友甚至在论坛上还发布了梯子山的六条登顶线路。每逢节假日,就有不少旅游、探险爱好者来爬梯子山。记者日前曾遇到刚刚从梯子山返回的市民周先生,周先生是济钢的退休工人,谈到梯子山,周先生说,梯子山看起来好爬,但是自己的一位同伴前不久就在攀登过程中不慎扭伤了脚踝,后来诊断为骨折,至今脚上还打着石膏。而在2010年,就发生过5名驴友梯子山遇险一事,最终在被困17.5小时后被民警和村民救下。

    据驴友们反映,同样未开发的龙洞景区以及华山、燕子山、大佛头,这些地方也都是驴友们爱攀爬的地方。不过,记者上网搜索发现,这些地方都出过意外,尤其是大佛头,无论是抢劫伤人还是摔坠,近年来事故频发。

    对此,济南资深驴友贾献珣表示,济南最高的山海拔不足千米,这也让很多人产生了麻痹心理,放松了警惕,结果导致意外。他介绍,济南山体的构造很特殊,悬崖峭壁密布,一不小心,就会走入绝境。

    山东我游户外俱乐部岳振楠也告诫驴友尤其是一些新驴友,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如果实在想过瘾,就待准备充足后,选择合适的天气、季节,尽量配备好装备再结伴去攀登。切记不可单独行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