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广州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535|排名:66 
广州
旅游网> 广州> 四姑娘山大峰攀登攻略
与广州相关
惠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江门
韶关
云浮
揭阳
潮州
中山
东莞
清远
阳江
河源
汕尾
梅州
肇庆
茂名
湛江
户外俱乐部
查看:6896 回复:0 发表于 2018-2-2 18:04
发表于 2018-2-2 18:04: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四姑娘山大峰攀登攻略 [复制链接]

每个人心中都一个攀登雪山的梦想,自然我也不例外!早在多年前就有了攀登雪山的想法,只是一直没有合适的机会,也不敢轻易尝试,毕竟雪山一直有被人敬畏的地方。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了解和认识了,被誉为东方阿尔卑斯山的四姑娘山。虽然以前有听说四姑娘山,但是从未真正的了解,不知道具体有多高,风景有多美,有几座山峰,那些可以攀登,危不危险。当我认识四姑娘山了以后,我便决定踏上我雪山梦想的旅程。
四姑娘山位于四川省阿坝羌寨藏族自治州小金县四姑娘山镇境内,是由四座并列在一起的雪山组成,所以叫做四姑娘山。主峰海拔6250米,被誉为东方的阿尔卑斯山,又被称作蜀山之后,与海拔7556米的蜀山之王贡嘎雪山遥遥相望​。主峰又叫幺妹峰,它的攀登难度可与8000级的雪山难度相比较,比很多8000米的雪山难度还要大,到目前为止,全世界登顶人数才30 人左右。像我这样菜鸟级别自然而然就不会考虑了,只有敬畏。但四姑娘山的其他三座雪山则不同,从左至右依次为幺妹峰6250米,三峰5355米,二峰5276米,大峰5025米。海拔与主峰相差1000米左右,难度自然也不在一个层面上了。据了解四姑娘山的这三座雪山,在国内有名的5000级雪山当中难度是最小的,也是比较容易攀登,且风景还不错。这三座雪山当中,大峰的海拔是最低的,同时也是难度最小的,大峰二峰在攀登的时候无需技术装备就可攀登。三峰需要安全带、绳索、上升器这些技术装备。由于之前也没有上过5000米,加之对雪山的敬畏,便决定先从最简单的大峰开始,时候证明这是完全正确的决定。
确定好山峰以后,便开始寻找组织。网上一查,发现了很四姑娘山登山的活动,不过去大峰倒不是很多,多数是去二峰5天的,经过对比找了一家比较靠谱的俱乐部的行程。成都山人行户外,3天的行程,周五下午出发,这个时间倒是挺合适的不用请假。刚看的时候觉得时间有点短,怕有点赶便先和他们的客服联系了一下,经了解从成都到四姑娘山脚下的四姑娘山镇只需要3个多小时,便觉得还可以,不赶。他们的客服挺不错的,把活动的整个流程还有注意事项都给详细的讲了一次。时间刚好对的上,报名,然后便开始准备装备,按照要求把该准备的装备都准备齐了。
装备清单:冲锋衣裤、抓绒裤、羽绒服、保暖内衣、速干T、户外袜子两双、中帮登山鞋、棉帽、防水手套、头灯、登山杖、雪套、护膝、冰爪、保温杯750ml、相机、大背包、小背包、帐篷(冷山2)、防潮垫、睡袋(-15)
周五下午6点准时集合,期待的一次活动正式出发,8位队员加一领队​​。车上领队先是让大家相互认识了一下,之后便对此次活动又细致的讲了一遍,把中间的注意事项以及登山时着装装备配备都交代了一下,由于到的比较晚,决定第二天早上再对大家的装备再一一检查一遍,不合格的或者不够的可以镇上补充。晚上10点到达镇上,补水休息。早上7点起床,整理装备,很多装备都可以在镇上租或者买。早餐过后与来协助我们登山的高山向导和马队汇合,一同前往户外管理中心,办理进山手续,之后便开始徒步出发。一路欣赏着美景也不觉得累,全程14公里,海拔上升了1100米,走了5个小时就到营地了。到了营地发现,由于刚化了雪到处都是稀泥,便不想搭帐篷,就跑到石头房子里面去住,大本营的石头房子通铺,环境还不错。晚餐领队给做的丰盛的晚餐,两荤两素还有一个炖菜,吃的很爽。领队交代次日凌晨3点起床,3点半早餐,4点钟出发冲顶,由于要冷晨出发,所以吃完晚饭就去睡觉了。
冲顶日,这是最辛苦的一天,晚上睡得还可以,早上我比预定时间提前半小时就起来,满天星星还有银河,拍了几张很不错的照片。早餐后我们就开始冲顶了​,由于是凌晨出发,大家都是带着头灯,我一直跟随者带我们冲顶的高山向导,从大本营出发,一路上就都是碎石,雪不是很大,脚上带着冰爪也不滑挺好走的。随着天色慢慢变亮,风景也越来越好,7点就到达大峰顶了,这个时候太阳还没出来,不过已经可以看见云海和其他的雪山了,非常壮观。大峰顶上还比较平,可以站得下十几个人,我们这天登顶的人不多,风也不大,便在峰顶等日出。没过多久太阳就从云海上慢慢的冒出来了,拍完日出后我们就开始下撤。下山的时候就觉得路比上山的时候难走,可能是因外上来的时候只能看见脚下的路,所以也不觉得陡,下来的时候就觉得有点陡了。回到营地后开始收拾东西下撤,可能是因外冲顶成功比较兴奋,一路下山也不觉着累,下山后稍微休整一下就直接回成都了。
活动总结,由于初次体验登山活动,学习到了很多有用的东西,比如:知道了高原徒步应该准备什么样的户外装备,登山杖、雪套、护膝、冰爪的使用方法,高原徒步的技巧,还有就是如何预防和处理高原反应;这次活动不仅登上了第一座5000米的雪山,还欣赏到了沿途以及峰顶那独特发风景;最终要的是还认识了一帮朋友,很开心的一次体验,推荐一下咱们这次活动联系人:15328064252(微信同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