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广州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535|排名:68 
广州
旅游网> 广州> 广州最老火车站丨留住了羊城旧时光,却百年繁华散尽
与广州相关
惠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江门
韶关
云浮
揭阳
潮州
中山
东莞
清远
阳江
河源
汕尾
梅州
肇庆
茂名
湛江
户外俱乐部
查看:28669 回复:1 发表于 2017-3-1 14:36
发表于 2017-3-1 14:36: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广州最老火车站丨留住了羊城旧时光,却百年繁华散尽 [复制链接]

广州最老火车站 曾日运8万人
浮华散尽也掩盖不住你的辉煌
—广州石围塘火车站
1.jpg

在广州荔湾区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有着一个古老的火车站,即便不起眼,但仍美名远传,那就是石围塘火车站。
2.jpg
石围塘火车站,不止止只是一个简单的火车站,它还算是一条老街,它的背后还有着无数不为人知的故事,它还默默陪伴着广州度过了漫长的岁月。
3.jpg
准确来说,1903投入使用—至今,114年,石围塘是广州最古老的火车站。
1.jpg
1901年,一帮美国人在珠江边上叮叮咣咣开始修起了一座火车站,用了两年的时间,广东省第一条铁路建成,并成为了广佛间最古老铁路的起始点。
2.jpg
(美国合兴公司在石围塘修建车站)
(清末时的石围塘车站)
石围塘码头,在三四十年代扮演着水运码头的角色,运输着蔬菜、日用品和水果;在五六十年代,人们从南方大厦坐轮渡到石围塘,上了码头,就是石围塘火车站;随着高速公路的建成,1992年3月,石围塘站停止客运业务,但仍保留着部分货运的业务。
3.jpg
然而庆幸的是,时间都很够义气,并没将它遗忘;时间也很厚道,并没有在地图上抹掉它的痕迹。
1.jpg
沿着火车的轨道行走着,石堆杂草丛生,百年沉淀的宁静诉说着那如同没有了鼎沸的人生,只剩下疮痍的冷铁。
2.jpg
经历了多次改建,多数旧建筑,包括标志性的蒸汽机车水塔都被拆除了,留下的只有岁月的回忆。
3.jpg
这些回忆刻印在80米长的站台上,顶部的钢架鱼骨顶棚,还有锈迹斑斑上......
1.jpg

2.jpg

3.jpg
走过可见,很多车厢如今都只能成为存货之用了,工作人员说,现在每天大约只有4班次货运了,而货运的物品也是盐、化肥等,这些货物将运输到上海等地。
调转车头的铁轨和道岔信号灯见证了多少铁路人辛苦的工作。货运业务的减少,让搬运货物的铲车也“下岗”了。
1.jpg

2.jpg

3.jpg

 楼主| 发表于 2017-3-1 14:43:58 | 显示全部楼层
这列蓝皮火车,看似年轻的模样,却一样经过岁月的洗刷。作为如今为数不多坚持开动的列车,被司机们呵护得如同孩子般;这也是无数摄影师都会取景的列车,慢慢地,它已成为“明星列车”。
1.jpg

在火车站的分叉口转弯,穿过仓库,映入眼帘的是矮小密集的老房子,还有安静的老街。
2.jpg

3.jpg

4.jpg

5.jpg


残旧的黄土平房,烙上了岁月的斑驳,剩下的只有浓浓的光阴的味道了,这原本是铁路职工以前居住的生活区。
1.jpg

2.jpg
现如今已经变成很多外来务工者廉价的寄居地,而这些已经都与这条铁路没有特别大的关系了。走在这片低矮的红砖房石围塘的路上,路过偶尔能听到几间房间传出的麻将声,还能看到的是退休的火车修理工在藤椅上晒太阳,孩子们聚一起嬉戏打闹,还有外来务工人员为了生活而努力的样子。
1.jpg

2.jpg
把衣服晾在围墙外自制的晾衣杆上,太阳的照耀,还有珠江边的风一吹而过,这便是生活最原始的样子。
1.jpg

2.jpg

3.jpg
那一霎间,在这里居然产生了微妙的安全感,不知不觉放慢脚步,享受岁月静好的时光。
1.jpg
在要离开的时候,碰巧夕阳西下,日落黄昏铁皮车厢,都成了最迷人的景色。
2.jpg

3.jpg

仰望蓝天白云,脚踏青葱绿地,微风轻拂,当繁荣逝去不再,留下只有回忆。
1.jpg
剩下的只是安静和沉淀,在默默诉说着曾经的一切,文字和摄影,成了最好的记录方式。
2.jpg
“我们等待新的规划”,这是石围塘火车站有关负责人说的。
是的,我们都希望广州石围塘火车站能够和广州老南站一样,重新规划,恢复往日辉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