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山东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91|排名:45 
旅游网> 山东> 烟台资深户外爱好者登泰山途中不幸遇难
与山东相关
青岛
泰安
济南
淄博
枣庄
东营
烟台
潍坊
威海
日照
德州
滨州
济宁
菏泽
莱芜
户外俱乐部
查看:4906 回复:0 发表于 2013-9-2 12:38
发表于 2013-9-2 12:38: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烟台资深户外爱好者登泰山途中不幸遇难 [复制链接]

  一位在烟台圈里曾获得“最佳驴友”称号的队长级驴友,24日登泰山的途中不幸遇难。而就在本月2日,一名烟台驴友在招远登山时不慎从岩石上跌落,小腿骨折,幸经消防队员及时救援才脱险。近年来全国各地驴友遇险遇难事件频发。记者了解到,驴友多是自发结成俱乐部或小团体,目前尚没有部门组织对其监管,而驴友的户外活动又以“不走寻常路”著称,遇险时往往救援耗时长、难度大。
  资深驴友登泰山殒命
  烟台知名户外运动网站“前线论坛”前日一片黑色,为了悼念论坛资深驴友“豪情万丈”去世,不少驴友发帖留言悼念。“他去年还获得了我们评选的‘最佳驴友’,人非常好,是我们驴友团队的队长,经常带领我们进行户外运动。”说起“队长”的去世,驴友王军心情十分悲痛,“以前进行过那么多次活动,再远再险的地方都去过,怎么这次就出事了?”王军说,为了这次登泰山,“豪情万丈”还专门组织过队员拉练,没想到还是出了意外。记者在一则“讣告”贴中看到,“豪情万丈”是在8月24日晚上8点登泰山时不慎摔倒,经抢救无效去世。登泰山为什么会发生如此严重的意外?有驴友告诉记者,他们的户外活动都带有“探险”性质,一般是非正常旅游线路,比如登泰山不是走游客走的观光路,而是走山间野路。
  记者从一些资深驴友处了解到,目前烟台有大大小小的“驴友俱乐部”几百家,多数是喜欢户外冒险者自发形成的非专业团队,主要靠有经验的驴友带领,而在组织活动中,多以非常规的骑行和登山为主,寻求挑战。
  非常规“户外运动”缺乏监管
  驴友“豪情万丈”泰山遇难不是个例。去年2月份,济南13名驴友以非正常通道登泰山,致使一名女驴友途中掉队迷路,90小时后才被救援队伍发现,不幸的是女驴友已经死亡。针对这一事件,泰安市政府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强泰山风景名胜区非游览线路进山管理的通告》,对未经批准从非游览线路进山的人员依据法规,最高处以5000元的罚款。而在此之前,泰山景区曾设置了80个检查站来阻止驴友从非正常路线登山,但即便这样仍然无法阻挡驴友们冒险的脚步。
  近几年,户外运动发展迅猛,参与人员、项目和涉及的地区都在增多,巡查和罚款已经很难起到监管作用。驴友安全事故频发,也让“户外运动”监管成为舆论的焦点。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范围内尚未有对“户外运动”俱乐部进行专门监管的部门,也无法律法规对驴友的户外活动进行约束。许多自发形成的“户外探险”不仅给参与者自身带来安全隐患,也给社会资源造成极大浪费。搜救泰山失踪女驴友,动用消防、公安、景区人员500多人,搜救4天4夜。
  驴友自我保护意识薄弱
  随便打开本地论坛的旅游专区,就会出现众多招募驴友的帖子,其中有俱乐部“招人”,也有个人找驴友结伴,在这种组织架构下,“驴友团”的专业程度可想而知。去年9月份,3名驴友到龙口一荒山游玩被困深山之中,其中一人摔下15米断崖多处骨折,经消防官兵10小时营救,才得以脱险。事后,消防官兵发现,3人身上没有任何指示方向的设备,早已偏离正常的下山路,周围都是陡峭山坡。山上昼夜温差大,3人均衣着单薄,不仅没有自救设备,而且连起码的饮食保暖都保障不了。据消防部门统计,发生意外的“驴友团”多是自发形成的“业余团队”。户外运动伤亡事故频发,多是驴友对户外运动危险性认识不够。而组织驴友的渠道又比较单一,通常是网上发帖“招募”。这种通过网络组织的户外活动,很难有默契的团队合作,有时甚至很难找到一个合格的领队。队里很多人不具备户外运动的经验和救援知识,往往是乘兴上山却下不来。
  有法律人士认为,要降低驴友意外伤亡事故,就是尽快制定自助游、自驾游等户外运动的法规,对俱乐部设立户外运动准入门槛。应当在明确户外运动到底归谁管的基础上,尽快明确责任认定以及快速救助的责任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