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河北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30|排名:43 
旅游网> 河北> 唐山驴友“走赏青海湖”系列报道
与河北相关
沧州
张家口
承德
衡水
保定
邢台
秦皇岛
石家庄
唐山
邯郸
户外俱乐部
查看:9695 回复:0 发表于 2013-8-17 02:21
发表于 2013-8-17 02:21: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唐山驴友“走赏青海湖”系列报道 [复制链接]

唐山驴友“走赏青海湖”
555.jpg
到达平遥古城

图为驴友们在平遥古城下榻的旅店。
  7月29日至8月8日,市徒步运动协会组织我市19名驴友进行了“走赏青海湖”大型户外徒步活动,领略了青海湖及平遥、沙坡头、希拉穆仁草原等地迷人的景色,历时11天,总行程7000多公里。请有兴趣的读者朋友跟随记者的笔触,一起领略青海湖等地的独特美景。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7月29日早5点半,驴友们准时集合。因为是长途旅行,大家都带上了背包、帐篷、睡袋、防潮垫等装备

  为了参加全国统一的环青海湖徒步活动,市徒步运动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郎爱民煞费苦心,不仅招募队员,还举办了活动说明会,并邀请资深摄影专家进行风光摄影讲座。但“千虑一失”,当他6月初万事俱备后与“环青海湖全国徒步大会”的主办方联系时,本来8月初进行的活动,500个名额已经全部报满。由此可见,青海湖地区近年来在户外圈中受追捧的程度。

  据悉,整个“环青海湖徒步大会”大周期为3年,每年分4天徒步120公里,平均每天30公里,3年完成徒步青海湖1周360公里。今年8月2日至6日,是活动的第二年。第一年为2012年8月3日至7日,徒步路线为151营地至寺院营地。今年徒步活动起点设置在寺院营地,8月3日到达年乃索麻村营地,8月4日到达泉吉河营地,8月5日到达三角城营地,8月6日到达甘子河营地。其中,3日至5日晚上需要扎帐篷露营住宿,6日晚上召开闭幕式,之后全体人员返回西宁。从8月3日徒步活动开始,餐食全部为送餐。

  经过慎重考虑,郎秘书长决定单独组织,包车前往。由于旅程突然变得轻松,两位驴友带上了10多岁的孩子,另有5位旅游爱好者乘坐一辆房车一同前往。此次活动也是市徒步运动协会继参加北京平谷国际徒步大会、世界徒步大会秦皇岛站的活动后,今年组织的又一次大型活动。

  我们乘坐的中巴车早晨6点从唐山出发,中午12点半到达石家庄服务区吃午饭,晚上6点才到达山西省的平遥古城,行程为730多公里。驴友“灰太狼”从石家庄直接赶了过来。

  郎秘书长提前预定了古城中的旅店,原来是一处大户人家的面粉厂,古色古香,非常幽静,墙上是精美的砖雕,屋内是古旧的家具,仿佛在历史中徜徉。

  平遥古城位于山西中部平遥县,是一座具有27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与同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四川阆中、云南丽江、安徽歙县并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也是目前我国唯一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古县城。

  平遥旧称“古陶”,明朝初年,为防御外族南扰,始建城墙,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在旧墙垣基础上重筑扩修,并全面包砖。之后景泰、正德、嘉靖、隆庆和万历各代进行过10次补修和修葺,更新城楼,增设敌台。康熙四十三年(公元1703年),因皇帝西巡路经平遥,而筑了四面大城楼,使城池更加壮观。平遥城墙总周长6163米,墙高约12米,把面积约2.25平方公里的平遥县城隔为两个风格迥异的世界。城墙以内街道、铺面保留明清形制;城墙以外称新城。

  平遥古城民居以砖墙瓦顶的木结构四合院为主,布局严谨,左右对称,尊卑有序。大家族则修建二进、三进院落,甚至更大的院群,院落之间多用装饰华丽的垂花门分隔。民居院内大多装饰精美,进门通常建有砖雕照壁,檐下梁枋有木雕雀替,柱础、门柱、石鼓多用石雕装饰。

  民间有句俗语:“平遥古城十大怪”,其中一条是“房子半边盖”。平遥民居之所以大多为单坡内落水,流传最广的说法称之为“四水归堂”或“肥水不流外人田”。山西为干旱地区,且风沙较大,将房屋建成单坡,能增加房屋临街外墙的高度,而临街又不开窗户,也能够有效地抵御风沙和提高安全系数;而院内紧凑的布局则显示对外排斥,对内凝聚的民族性格。

  晚餐后,大家夜游古城。我们出发时,唐山的最高气温为35℃,而此时平遥的气温已降到28℃,夜间睡觉时须盖上薄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