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网

山东旅游论坛

今日:0|主题:91|排名:45 
旅游网> 山东> 山东户外产业 “徒步”启程 任重道远
与山东相关
青岛
泰安
济南
淄博
枣庄
东营
烟台
潍坊
威海
日照
德州
滨州
济宁
菏泽
莱芜
户外俱乐部
查看:4340 回复:0 发表于 2013-8-17 02:16
发表于 2013-8-17 02:16: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山东户外产业 “徒步”启程 任重道远 [复制链接]

   随着健康生活观念的深化,生活品质的提升,或因为生活压力所致,越来越多的都市人开始走进户外,成为了户外人。户外活动除了对体能的要求外,还需要户外服装以及装备来武装自己。户外运动用品市场迅速发展起来,包括帐篷、睡袋、垫子、登山旅行包、户外服装、鞋等在内的户外用品正在一步步攻占大众的钱包内存。

   起步阶段  品牌认可度不强
      对企业而言,想要主导市场必然要熟知消费市场的现状,同样对于户外用品生产企业而言,想要主导户外用品市场必然要先熟悉这个消费群体。很多人想当然的认为只要是喜欢登山、攀岩、野营、远足、探洞、漂流、滑雪、骑马、自行车、背包自助旅行等户外运动的便统称为户外人群,其实不然。
      资深的户外爱好者、山东省徒步旅游协会会长韩军对记者说,所谓的户外人或是简称驴友至少应该是攀登过三座三千米以上山峰。驴友根据其自身的体质原因及行程偏好大致又可分为以下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行程在100公里以内的近郊游客,第二个层次是行程在100-200公里之间的属于较远路线,最后是200公里以上的最高层资深驴友。
     而依据驴友层次的不同,喜好的户外运动不同,所需有的户外装备及服装鞋帽又有着各自的差异所在,因此真正走进驴友了解驴友群体也是户外用品企业必不可少的功课之一。
     据韩军介绍,目前山东省内共有50-60万的户外爱好者,而仅在济南就有近10万人参与其中,成为户外产业链最终端的目标客户群。很显然这一群体不仅仅是驴友群体规模的指标,更是衡量山东户外用品市场大小的可靠指标。只是户外装备的特殊性使得其不像一般的生活用品一样适合所有的消费群体,根据户外活动的形式不同,强度不同,距离不同等诸多的因素,所需要的装备也不尽相同。
      韩军认为,山东的户外产业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驴友对户外服装品牌的认可度不强。加之专业的品牌户外服装价位相较一般的运动服要高出许多,而济南整体的收入、消费水平在全国范围内又属于中低下水平,所以真正去选择品牌户外服装的也仅是那10%的高端驴友群体,其余的90%则主要选择户外服装中性价比相对合适的中低端产品。

市场空间巨大 自主品牌表现泛泛
     有数据显示,2012年国内户外用品市场的销售额达到145.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达到34.94%。户外品牌达823个,比2008年几乎增加了一倍,由此可见我国户外产业发展速度之快。但是纵观整个户外产业品牌,其相应的市场培育却相对滞后。
     对此途腾户外俱乐部负责人孟欣,同时也是作为一家国外品牌代理与自主品牌经营于一体的公司负责人,他告诉记者,虽然目前国内户外市场处于飞速膨胀期,然而消费者对户外用品还缺少一个准确的认知,因此户外市场尚未完全定型,缺少一定的稳定性。
     他认为,目前国内比较成熟的户外自主品牌包括探路者、骆驼、天伦天等在内的几个品牌,其他的品牌目前只能是提供初级产品和服务,缺乏行业中具有领导性的企业和知名品牌产品。如山东省内包括泰安的东升,德州的富宏服饰、瑞博服饰等在内的几家户外生产企业,多是由贴牌转型自创品牌,但在自主设计、研发还有品牌的推广方式等各方面都还比较弱。虽然国内的品牌在面料选材上与国外并没有什么区别,但由于多数企业都是贴牌生产,企业实力有限,很难控制生产环节。对于户外用品这种技术含量比较高的产品来说,如果质量不稳定,很难在市场上立足。加上国内品牌在推广上的投入不足,往往难以打开知名度,从而影响了市场份额的扩展,这使得自主户外服装品牌很难形成一定的气候与实力。

     多年从事户外用品市场研究的鞋服行业分析专家马岗也表示,“目前大多数国外户外品牌所寻求的合作几乎都是贴牌生产,中国企业仍处于盈利的低端位置。如果这种局面得不到有效改变,中国自主户外品牌的生存空间将会不断受到挤压。”
     当然国内户外品生产企业拥有自主品牌还有另一种途径,如耶莉娅集团收购法国的知名品牌喜玛尔图,同样将国际品牌转变成为自有品牌,然后再进军国内外户外市场,不过这种模式要求企业具备强大的经济实力。对此山东耶莉娅集团总裁袁文和也说:对于初期进入户外市场的传统鞋服企业来说,如果是大众化市场路线,前期还是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进行品牌推广和渠道建设,如果企业没有一定的资金实力规模,是不可能随便就能在户外市场取得成功的。
     综合国内户外市场的整体形势分析,自主品牌的薄弱绝非是一个良好的发展势态。据袁文和分析,目前中国户外市场也就几百个亿的规模,小众市场限定了它的前景与规模,当下国内自主户外品牌的盲目跟进在不远的将来甚至有可能重蹈当下运动品牌关门转型的覆辙。
户外消费群体规范化 或成行业福音
     驴友群体一直是以自由随意的户外生活方式存在于人们的认知里,无拘无束,自在随性,甚至有种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的放逐意味在里面,因此也很少有人会想到要去将这样一个散乱的群体规整起来成为一个有组织有纪律的专业机构。近年来越来越多地驴友意外事故的发生,给热爱户外的人们敲响了一记警钟,自由不代表你可以忽视安全,随意也不是不切实际的闷头乱撞。正如韩军所说,想要走的远先要有双合脚的鞋子,想要见识更广阔的风景必然需要一个好的组织规划。

     5月12日,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徒步旅游分会成立,这是省内也是中国第一个徒步运动的协会组织。据韩军介绍,山东徒步旅游协会只是户外群体规范化的一个开端,在省会城市济南建立,就是希望可以通过组织协调好济南范围内的户外群体,起到一个带头示范的作用,接下来会根据各地的具体情况分别成立各地方协会,共同打造一个规范有序的户外群体组织。
     据了解,协会的首要任务是将户外群体这一盘散沙聚集起来,使其成为一个有组织有纪律的团队。在山东徒步旅游协会的引导下,山东的户外群体正在一步步的规范壮大起来。不难预测,在户外产业未来的发展中相应的户外用品市场也会随着消费群体的规范而逐渐定型成长起来。协会甚至可以与户外用品企业建立长期的产业链对接,从消费者到生产者,从行业供应到市场需求两端出发,对接成为一条完整的户外产业链条。
专业户外展会 展现行业新希望
     2013(第八届)亚洲户外展在南京举办,四天的时间内共接待18563名专业观众(2012年:20542名),展会前两天到场专业观众达到10782名,比2012年同期增长了25%,共有4103位参展人员和展商邀请嘉宾到会,相比去年增加了15%。通过此次亚洲户外展反馈回的信息有几点是很值得关注的,首先体育品牌已经开始进军户外产业,并将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取得更大的市场份额。其次随着电商模式的崛起,中国户外品牌商将更重视网络销售渠道,搭乘着网络这般直通车,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户外运动、关注户外产业。有专家断言,中国13.4亿人口的庞大市场会为户外产业带来持续的购买力,在未来十年会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年增长率。
     近几年不论是从驴友群体数量还是户外产业的销售数据来看,户外行业一直是在加速度前进,不论是山东徒步旅游协会这样专业组织的成立还是亚洲户外展这种行业展会的开展,都是看准户外行业的发展潜力,通过以更多更全面的服务来组织调动户外爱好者的积极性,使更多的人认识熟知户外产业,进而带动全省户外行业的发展,整体扩大户外产业的消费群体,将户外产业链作为一种全新的集群化经济发展壮大起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手机动态码快速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